光伏产业将培养成"新兴能源支柱"

发布时间:2011-01-07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召开。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将是今后中国各项能源工作的主线。而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则是中国实现上述转变的重要抓手。

会议透露,将把光伏产业培养成为中国先进的装备制造产业和新兴能源支柱产业。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会上表示,目前部分省市“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目标定得过高,仅从目前能源发展水平来看难以保障。

来自发改委的统计显示,除北京等少数地区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十二五”增长目标都超过10%,有的甚至设置了“翻番”的目标,对全国的能源供应提出极大考验。

张平透露,发改委和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控制能源消费的具体落实办法。

“要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落到实处,重点在于控制煤炭过快增长,压缩不合理消费需求,淘汰落后产能。”张平说。

张平昨日透露,目前初步确定将2015年的能源需求目标确定为40亿吨标准煤,但他表示,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虽然相关统计数字尚未公布,但201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可能突破32亿吨标准煤。而此前的“十一五”规划显示,当时中国确定的201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27亿吨标准煤。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也表示,相较于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任务,难度更大,更具挑战性。

张国宝认为,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归根到底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多在节能增效上下工夫。

张平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要求各省份综合考虑能源、环境、水、土地等资源约束,合理制定“十二五”发展指标。

可再生能源发展现新表述

在昨日张国宝所做的相关报告中,对诸多可再生能源有了新的表述,值得关注。

例如,核电前面的修饰语由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的“发展”变成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并排在风电、太阳能等之前。

张国宝表示,将优先安排沿海核电建设,稳步推进内陆核电项目。有序开工田湾二期、红沿河二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等项目。适时建设桃花江一期、大畈一期和彭泽一期工程。

“积极发展风电”、“稳步发展太阳能”等也与以往较为笼统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会议还指出,将把光伏产业培养成为中国先进的装备制造产业和新兴能源支柱产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