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大化工品全线走弱

发布时间:2011-01-11

上周随着美元指数持续大涨,外盘商品价格在周初随即见顶回落。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从92.57美元/桶的高位快速回调,跌破90美元关口支撑后继续寻底。从上周五开始国内市场出现系统性暴跌行情,三大化工品强势不再。周一市场延续跌势,三大化工品整体低开,弱势下跌。A股大跌对商品期货做多人气也形成明显打压。另外,在去年12月以来的商品期货反弹行情中,持仓量与成交量一直低位徘徊,价量背离严重。场内资金量不断流出也加剧了商品调整压力。

基本面上,春节即将来临,国内纺织、塑料制品等中小企业陆续停产放假。据笔者了解苏州地区状况,2010年因一线工人工资增加明显,外地员工都不愿春节加班,而倾向于回家过年。苏浙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春节前后化工品终端需求处在萎缩状态。LLDPE和PVC在四季度以来一直受制于供大于求的压力,现货价格难以跟随期货价格同步大涨,导致期现价差不断扩大,1月合约都呈现出巨量交割特征。与之伴随的是交割库存持续攀升。在社会库存没有真正被终端消化完之前,LLDPE和PVC即使有较强成本支撑,也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

PTA在三大化工品里供需面最为强势。上下游行业产能扩张在时间上的错位导致2011年PTA市场供给先紧张后宽松,贸易商看好2011年上半年行情提前投机购买,推动PTA期现货价格走高。春节前终端用户积极备货,1月份第一周下游聚酯涤纶工厂产销率大幅回升,对PTA行情也形成推动。尽管预计2011年上半年PTA需求依然旺盛,但短期内终端企业备货结束,春节前后聚酯工厂集中减产潮将来临,都使PTA行情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后市等待市场全线企稳时可重点关注PTA。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