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家电市场呼唤行业标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1-01-20

有人形容“水处理产业将是下一个石油产业”。但是如果想要开掘这片“油井”,行业标准的制定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水家电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标准缺失成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隐忧。

近年来,饮水机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饮水习惯。不论是家里还是工作场合,大家都有守着饮水机喝水的习惯。净水家电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标准缺失成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隐忧。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0年这3年,高端饮水机零售量平均增长率达到52.4%,其中2008年增长速度略快,达到67.1%,2009年为50.5%。而据行业协会进行抽样调查和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仅小型水质处理器(家用或类似用途净水器)的正规生产企业就有1200多家,而其中大约900多家是已领证生产的,另外约300多家是正在申领或积极准备申领的。此外,还有近2000家是无证生产并且不准备领证的“黑厂”。

在这种情况下,伴随着净水家电的高速发展,其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耗电量大,水质污染,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有数据显示,饮水机是耗能大户,1桶水加热完毕后,让其处于保温-加热-保温这种连续的工作状态24小时,功率在600瓦的冷热两用饮水机耗电1.5-1.7度;单冷或单热的饮水机耗电量约为0.75度。据此,一般的600瓦饮水机耗电量比冰箱还大。光计算当前中国家庭拥有饮水机,大约在1亿台左右,每年耗电量约为1亿kWh。

与此同时,传统家用饮水机在其循环加热的前提下,会产生“千滚水”、硝酸盐以及水垢等有害物质,对使用者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饮水机多采用金属内胆,反复加热会导致水中融入重金属、硝酸盐等物质,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及造血等系统的病变,甚至诱发癌症。”他表示,必须尽快建立饮水机行业标准。

有人形容“水处理产业将是下一个石油产业”。但是如果想要开掘这片“油井”,行业标准的制定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水家电行业存在的问题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差,品牌集中度不高。这导致了产品良莠不齐。在近千家水家电产品生产企业中形成规模的品牌较少,有技术开发实力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并且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不过陈钢认为,《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膜净水机》标准出台对于市场的规范起到了应有作用。此外,关于饮水机方面的《饮水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亦将在明年完成,这给水家电市场的前景又增添了几许阳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