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股集体走强 机构潜入巨化股份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2-18

当稀土概念被炒上天后,对萤石资源整合的预期又催生了氟化工股行情。上交所龙虎榜显示,昨日3家机构联手买入氟化工股巨化股份总额6352万元。

昨日市场继续震荡向上,而化工化纤股表现更强过大盘,板块全日整体上涨1.28%。其中,氟化工行业的巨化股份、三爱富涨停,氯碱化工上涨3.86%,亿利能源涨2.22%,成为化工板块中表现最为突出的细分行业。

龙虎榜显示,机构对氟化工股表现出巨大兴趣。当晚,涨停股巨化股份荣登上交所龙虎榜,在其买入前五个席位中,出现了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巨化股份 6352万元,占其当日总成额8.06亿元的7.9%;而华泰联合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分别买入巨化股份1677 万元、1597万元。

事实上,氟化工概念早就获得了市场关注。国家可能对萤石资源进行整合的预期,令市场期待氟化工行业能够重塑一个 “包钢稀土”般的神话。去年11月,巨化股份就一度被巨资炒作至涨停。11月28日巨化股份曾公告澄清“氟化工”炒作,表示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未从事萤石开采业务,也无萤石矿山资源。但由于公司大股东巨化集团下属的巨化化工矿业有限公司拥有萤石矿,令市场并没有放弃这一炒作题材。

东海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氟化工发展的黄金时期正在到来。我国拥有丰富的萤石资源,形成了发展氟化工深加工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氟化工产业已沉淀了一定的研发实力,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目前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以限制萤石的开采和出口,希望在源头上握有萤石的控制权,国家对萤石整合是个大方向。这些政策的颁布是国家对氟化工产业政策倾斜的第一步,未来在行业整合以及技术进步上将会有更多的支持,“十二五”规划中氟化工也有望被单列一项。

对于巨化股份来说,除了萤石光环外,年报业绩超预期是更为确定的利好。昨晚巨化股份公告年报,每股收益0.958元,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3股派现 2.5元。华创证券报告指出,四季度制冷剂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是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巨化股份主要产品制冷剂R-22在2010年平均价格比2009 年均价高1倍,最高价格是去年均价的3倍;另一个主要产品制冷剂R134a在2010年平均价格是2009年平均价格的1.8倍。报告同时认为,制冷剂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除巨化股份外,昨日龙虎榜上有一机构买入的股票有海鸿股份、四方达;被一家机构卖出的有博深工具、深赤湾A、中国宝安。此外,海南橡胶被一家机构买入2245万元,但同时被另一机构卖出8072万元。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