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家电行业=石油?水家电行业亟需规范升级

发布时间:2011-02-23

 

水处理行业被称为下一个“石油”行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关注,特别是美的、海尔、九阳等企业进军水家电行业,让水家电这个行业又多了两家有实力的“逐鹿者”,打响行业领军者的争夺战。

水家电主要指家用水处理设备,主要包括净水器、饮水机、软水机等。从水家电行业的发展来看,目前我国水家电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8-2010年家用净水机零售量平均增长率达到52.4%。国内生产净水器的企业有1200多家,美的、沁园和安吉尔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目前水家电的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仅美的和沁园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就占到了八成左右。

随着消费则对饮水健康的关组,水家电的市场得以快速增长,但是,对于发达国家的使用率来说,仍然差距很大。2003年的日本,全国的净水器使用率就已经超过了30%,但是直到2009年,我国大中城市的净水器拥有量仅为10%,未来的水家电市场的前景是巨大的。

事实上,我国企业早就开始涉及水家电产品,饮水机、净水器、软水机等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均有销售。据行业协会进行抽样调查和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仅小型水质处理器(家用或类似用途净水器)的正规生产企业就有1200多家,而其中大约900多家是已领证生产的,另外约300多家是正在申领或积极准备申领的。

但是这个前景无限的行业目前却陷入无序发展的境地。据统计,在水家电行业,有近2000家是无证生产并且不准备领证的“黑厂”。

在大家电产品“利润不如白菜”的时候,水家电产品以40%-60%的高利润率吸引着企业的加入。甚至有市民放弃10万元的年薪,来投入净水器行业,经销净水器产品。由于门槛不高,利润又大,甚至很多做饮水机的经销商都可以自己注册一个商标,到浙江找一家中小企业做“贴牌”。而就市场份额来讲,美的、沁园、安吉尔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更多的品牌则被湮没在市场中。就企业实力来讲,仅江浙一带从事水家电产品生产制造的企业就多达3000多家,而上规模、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不到1%。大部分企业在“跟风”,中小企业在推出饮水机新产品的时候,往往在外观、颜色、面板图案等方面入手,真正在材料和技术上进行投入的少之又少,目前也就只有安吉尔、美的等大品牌才会投入专门的资金来进行技术研发。例如针对饮水机的二次污染问题,例如美的第三代饮水机产品采用“全管路杀菌”技术,可以将产品内部大部分细菌杀死。

水家电行业至今没有行业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整体质量水平不高。在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产品方面,在质量抽查黑名单的一线据报道,在2010年的一项水家电质量抽查中,很多消费者熟知的名牌产品都出现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

以饮水机为例,饮水机产品因其材质多为不锈钢和铝壳,本身也构成“污染源”。很多企业采取的“热罐”方式,这样就容易造成重金属超标。有测试表明:长时间加热下,水中的含铁、铝、铵的亚硝酸盐含量即会明显增加,而亚硝酸盐类是大众所熟知的强致癌物质。饮水机产品自身存在的缺陷,容易让饮水机中的水滋生细菌、沉淀物。饮即使流入饮水机的水,细菌数为零,从饮水机出来的水,细菌数也会严重超标。除此之外,饮水机还存在漏水等问题,饮水机出厂前本来都要进行漏水检测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