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排污口“生存” 存在4大原因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近年来,通过大规模的截污工程,东湖的排污口大幅度减少,但在部分区域仍然有一些污水直接排入东湖,严重污染湖水。据专家分析,这些排污口至今仍然存在有4类原因。

——东湖景区尚未实现全面截污

位于东北部的先锋村、湖光村地区的学生、居民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污水,按规划应进入落步嘴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管网未连通,致使污水未经处理通过先锋明渠排入东湖。

部分区域至今还未有污水管网,生活污水只能就近或通过明渠排入湖中。如龚家岭村、新武东村、落雁景区;磨山地区(包括桥梁村和磨山村)和吹笛景区;老武黄路以南的东湖高新开发区九峰乡。

——部分截污工程未发挥预期效益

庙湖截污工程。庙湖周边的23个排污口已实施了截污工程,建设了湖滨泵站并打通了德胜山隧道。但由于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受纳能力有限,收集的污水不能完全进入污水厂进行处理,大部分只能排入湖中。

武汉大学截污工程。东湖南路半侧山的武汉大学校园内建成了日抽升2700吨的污水泵站和管道,至今未能按计划接入东湖南路污水干管。

——部分区域雨污未分流

由于历史原因,水果湖地区的地下管网是雨污合流的。每次大雨来临时,为防止出现渍水,水果湖和茶港的闸口必须打开排水,初期雨水混合大量污水排入湖中,严重影响水果湖水质。

——部分地区排污设施建设滞后

东湖景区东部地区(三环线东段)的武汉动车段至老武黄公路及九峰地区近10平方公里区域,未纳入主城区全收集全处理实施范围。该区域的鼓架村、滨湖村、建强村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