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突查面条制售 未发现添加化工产品

文章来源:银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新闻背景

卖面条的在面条里掺食用胶,买回的湿面条用一根火柴就能点着燃烧近日,来自河南媒体的一条消息在网上曝光,极大地震撼了众多网友和市民。

该消息称,不法商贩在面条中添加化工产品如食用胶、柠檬黄、蓬灰、复合磷酸盐等,以增强面条的筋度和弹性,有的甚至加入明矾使面条白亮光洁。面条不仅可以点燃,烧后还有一股刺鼻的气味,粉末发硬。不少网友感叹:吃这样一碗面,就等于吃掉一只塑料袋。

此消息曝光后,2月24日,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综合管理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对银川市各大超市、菜市场以及粮油店从事面条经营的商家进行突查。结果发现,我市市场所售面条并未添加任何化工产品,可放心食用;同时,“面条能点燃”现象也容易令人产生误解。

市民:面条能点着是不是添加了化学物质?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随同市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新华百货老大楼二楼超市。在一家名为伊香斋的面条加工作坊看到,加工的面条种类很多,宽、窄、圆、方……颜色有白、黄、绿、红四种。

该加工作坊负责人称,颜色泛绿的面条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菠菜,白色的面条里面只有碱面。执法人员拿起几根面条当场用火机燃烧,面条着火后很快自动熄灭,燃后的灰烬一捏即成碎末,同时散发出一股面粉的味道。

不少购物的市民发现有执法人员检查,边看边议论纷纷:“怎么还用火点面条,是不是里面添加东西了?”

“还没看到网上的有关信息,但是突然听到面条都能点着,第一反应就是里面是不是添加了什么化学物质?”在老大楼购物的李东说出了他的疑惑。

执法人员:即使不加任何添加剂面条也能点燃

随后,执法人员突查了湖滨菜市场以及一些粮油店,以同样的方法尝试点燃面条发现,并没有出现烧出火苗的现象,也并无皮毛烧焦的气味。

市质监局食品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即国标GB2760有关规定,面食品中可以添加如食用胶、着色剂、乳化剂等12种食品添加剂,只要在范围之内添加,均属于安全可靠产品。

“网络上曝出的发生在郑州和南京的湿面条可以点燃的报道,提到面条烧着后发出皮毛烧焦的刺鼻气味,剩下发黑的灰烬用手捏感觉非常硬等现象。”执法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如果在面条里添加了过量的食用胶或化工产品,燃烧的方式和形成的灰烬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本身燃烧的方式和灰烬根本不同。

工作人员还说,面条属蛋白质产品,即使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均可以点燃,因此消费者并不能凭面条能否点燃,就判断其中添加了化工产品或过量食品添加剂。

执法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有任何疑问,可拨打12365,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解决市民投诉。

链接:

蓬灰

媒体报道中提到的蓬灰,是用蓬柴草烧制而成的草灰,在面食中添加蓬灰是民间上百年的传统习惯,没有国家标准可执行。过去,人们常用它代替食用碱擀面蒸馒头,民间正宗牛肉拉面必须用蓬灰水和面不可,否则,既抻不出细如棉线的“一窝丝”,也不会有筋道柔韧的口感。

食用胶

食用胶是目前世界上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尤其是在食品工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几乎所有的食品中都使用了食用胶。在肉类加工中应用食用胶可以改善肉制品的物理性质、增加肉制品的结着性与持水性、赋予肉制品良好的口感,同时还能提高产品的出品率。肉制品中使用的食用胶种类很多,分别从植物与海藻、微生物、动物类物质中制取。目前世界上允许使用的食品胶品种约60余种,我国允许使用的约有40种。

磷酸盐

磷酸盐是目前世界各国应用最广泛的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品质的改良起着重要的作用,如对肉制品的保水性、凝胶强度、成品率的作用。在粮油制品中对面条的改良作用,可以制作新型膨松剂,对速冻水饺的影响海产品加工中的应用等。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