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巨资支持纳米材料风险研究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美国环保署(EPA)上周决定向三个研究机构拨款550万美元用于研究纳米材料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潜在风险。通过掌握其潜在风险数据,EPA可以更好地采取相应管理措施,为完善纳米技术监管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纳米材料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其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EPA研发部官员保罗·阿纳斯塔斯(Paul Anastas)说。早在2005年,EPA就发布了纳米技术白皮书草案,阐述了纳米技术在环境和健康方面的风险。有专家警告,极微细的纳米粒子会危害人类健康,损害肺部、脑部等多个器官组织,各国专家若再不采取行动,相关行业的安全事故随时可能大爆发。

EPA表示,纳米垃圾问题是此次受资助项目中的一个重点。虽然许多美国产业如环境整治,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等受益于纳米技术的应用,但是有研究表明,纳米材料在诸如油漆、塑料或织物等产品使用过程中或被废弃时,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破坏环境。2007年,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术中心(WWICS)曾发表报告,公开呼吁EPA立法敦促工业界和投资者关注纳米垃圾问题。

保罗·阿纳斯塔斯表示,研究纳米材料的风险是为了应对全球性挑战,它是一个交叉学科,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完成。与以往EPA将研究工作局限在自己的实验室中进行不同,此次受资助的机构是由美国和英国的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国际团队。除了EPA的550万美元,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也捐赠了50万美元,这600万美元将全部用于研究机构的经费支出。

近年来,EPA已经数次拨专款用于研究人造纳米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另外,EPA还通过小型企业创新研究项目资助小型企业进行纳米技术研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