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集团屡陷污染恶名 再上环保部黑名单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2010年5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上市公司环保问题督查公告,公开通报晨鸣纸业存在严重环保问题。

晨鸣纸业是一家集制浆、造纸、能源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在国内A股、B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公司,旗下拥有武汉晨鸣、湛江晨鸣、江西晨鸣、吉林晨鸣等1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200多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近400万吨,是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50强。   

作为国内最大造纸上市公司,这已是第三次受到环保部门公开批评或处罚其环保问题。   

多年来,晨鸣纸业饱受污染诟病,多次被媒体披露,其中武汉晨鸣、寿光晨鸣曾因污染严重被环保部勒令停业整改。   

晨鸣屡陷“污染恶名”   

山东寿光晨鸣纸业公司被当地群众举报,《经济参考报》的调查报道称,该公司超标污水大量排向小清河,注入渤海莱州湾,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   

2007年,另一家旗下控股子公司——大型造纸企业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因长期违法超标排污,严重污染环境,被有关部门勒令停产整顿,有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武汉晨鸣是在原湖北省汉阳造纸厂的基础上与山东晨鸣集团合资组建的大型造纸企业,由于污染治理手段没有跟上,导致公司的2个排污口超标排放废水。2002年1月,环保部门进行查处,责成其限期整改,但它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公司废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6部门于2007年6月启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后,派出督察组对这家公司的违法排污行为进行查处,并已勒令其全面停止生产;当地政府给予公司董事长免职、总经理降职处分;吊销其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此外,通过百度或者谷歌等搜索网络,输入“晨鸣纸业污染”关键词,能看到大量关于晨鸣纸业在各个地方设立的子公司污染当地环境的举报,举报中涉及吉林晨鸣纸业、南昌晨鸣纸业、鹤壁晨鸣纸业等多家子公司。   

再上环保部“黑名单”   

2010年5月14日,国家环保部办公厅以红头文件公开发布《关于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情况的通报》(环办201067号),对2007—2008年通过环保部环保核查的58家上市公司承诺整改环保问题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后督查通报。   

通报文中称:本次后督查发现,58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尚未按期整改,存在较大环境风险。晨鸣纸业就是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公司之一。环保部指称:晨鸣纸业旗下子公司海拉尔晨鸣纸业制浆生产线至检查时仍未履行环评及验收手续。   

环保部责令被通报公司应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自查问题,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及时将环保整改情况报送我部和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并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   对此,5月28日,晨鸣纸业在指定报刊和网站发布了提示性公告,对海拉尔晨鸣及被通报的制浆生产线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制浆生产线是原海拉尔造纸厂1966年投资建设而成,1989年进行过技术改造。经调查,当时该制浆线一直未履行环评及验收手续。   

令人费解的是,针对国家环保部的现场检查和督查,海拉尔晨鸣公司负责人刘继成和孙玉江、海拉尔区环保局张远银副局长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太意外了,一点儿也不知道。”刘继成说,“没有要求我们进行环评。”   

张副局长也称,“国家环保部针对这个企业的环境检查和督查,我们没有接到上级环保部门的任何文件、任何方式的通知。”   “这是一个老厂子,自成立就没要求做过环评。”孙玉江说。   

11年未履行环评难以自圆其说   

晨鸣纸业“海拉尔晨鸣制浆生产线自1966年投资建设以来一直未履行环评及验收手续”的说法,在北京大学环境公共政策研究社理事长阳平坚博士看来,“完全是在找理由,把责任推卸给地方政府,很难自圆其说。”   

“为什么?”他说,其一,海拉尔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是1999年新注册的独立法人实体,与原国有企业海拉尔造纸厂没有关系,从成立时起,纸浆生产线就是海拉尔晨鸣的资产;其二,2003年颁布的《环评法》明文规定新建、改扩建项目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国家环保局和现在环保部也多次要求公司进行环保自查;其三,区域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和地方环保部门每年要进行现场检查。   

关于海拉尔晨鸣的组建,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海拉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高俊彪处获得证实,该公司是新组建公司。   

“原造纸厂没有环评无论怎么说也无法成为海拉尔晨鸣公司未履行环评的理由。”阳平坚表示。   

在政策法规方面,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已要求污染企业尤其是造纸行业等重污染企业加大环保力度。针对上市公司,国家环保部已出台过多个文件,2007年颁发《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从事跨省经营重污染行业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必须根据环保部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而造纸行业就属于“双高”行业之一。   

经过多年的环保自查,尤其是作为造纸企业的负责人和直接监管部门,他们11年来“根本不知道有没有环评和验收”的说法让人难以相信。   

整改后难见成效   

9月30日,晨鸣纸业刊登海拉尔晨鸣环保督查整改完成情况公告。公告称: 7月27日呼伦贝尔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海拉尔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制浆、造纸生产线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书》评审会。近日,海拉尔晨鸣接到市环境保护局核发的《关于海拉尔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制浆、造纸生产线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审查意见》主要内容为:项目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并符合地方总量控制的要求。《审查意见》同时要求加强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地方环保部门获悉,内蒙古环境科学研究所已经对该公司进行了环境影响后评价。但在采访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企业和监管部门均没有看到环评报告书。   

通过整顿后,该公司的环保是否就能见成效呢?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他对记者分析:   

一是在全国这么多污染事件,足以证明这家公司环保守法意识非常淡薄,一直存在应付心态和侥幸心理,导致国家的环保政策和自查承诺成为一纸空文。   

二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海拉尔晨鸣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每年的净利润都在减少,而公司的环保成本是固定的,一天的成本2万多元,一年的环保总成本就近800万元,而该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仅500多万元。   

三是担忧来自地方政府自身利益的保护。这是国内污染事件频发和难以根治的根源。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