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民企组建清洁能源联合体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1-03-16

3月14日,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组建暨在内蒙古投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亿利资源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四川宏达集团、浙江传化集团、内蒙古亿利能源股份公司、中国泛海集团和上海均瑶集团7家著名民营企业强强联手,共同组建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并先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这种民营企业联合体的发展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

该联合体将秉承“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先期在内蒙古库布其大漠边缘建设绿色能源示范基地。该基地建设将采取“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与防沙绿化碳汇互动共赢”的新举措,着力构筑以煤和沙生植物(生物质)为载体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链。该示范基地项目有望今年7月开工,将建设百万吨级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和煤制天然气等项目,最大程度地实现沙漠绿化和清洁能源工业有机结合,达到清洁能源“微排或低排”目的,2013年有望实现1万平方千米沙漠绿化。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亿利集团构筑了一条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已完成近300亿元的投资,建成了煤矸石垃圾发电、特种聚氯乙烯树脂等循环经济项目。这条产业链每年可节煤250万吨,节水800万立方米,节电8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因此,此次由他们发起组建的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得到其他6家民企的响应。

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成立民营企业联合体的设想与传化集团的发展规划十分契合,传化集团未来将进一步向新材料产业方向拓展。“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大、技术难度高,7大民营企业的合作是在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抱团有利于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现在民营经济已经占到了我国GDP50%以上的比重,因此“十二五”时期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离不开民营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离不开民营经济结构的调整。联合体的成立标志着民营企业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也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