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炼油业或因日本强震而受益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7

据道琼斯3月15日消息,由于日本国内部分炼油厂和发电厂受地震和海啸影响被迫停产,日本强震或将改善全球炼油业的利润空间。遭受重创的日本将被迫减少原油消耗量,并增加燃油进口,这种情况或将延续数月。预计亚洲炼油商将首先受益,美国西海岸炼油商在日本较长时间停产后才会看到利好。

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埃文·卡利奥(Evan Calio)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称,由于亚洲其他炼油企业加大原油加工量满足日本需求,即使油价下跌,成品油价格也会上涨。原先计划出口到欧洲的成品油现在将转运到亚洲。

强震使日本430万桶/日的原油加工能力下降约四分之一。其中遭到严重破坏的炼油厂包括克斯莫石油公司位于千叶市日加工原油能力为22万桶的炼油厂,以及新日本石油能源公司位于仙台日加工原油能力为14.5万桶的炼油厂。

能源咨询公司ESAI的分析师维沃克·玛瑟(Vivek Marthur)预计,因地震导致日本发电设施损坏,成品油需求随之上升。有报道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多座核反应堆受损,冷却系统失灵。由于多个核反应设施关闭,日本目前暂时使用柴油作为燃料发电。玛瑟表示:“新加坡和韩国炼油厂在出口方面将更具优势,但如果核反应堆长期关闭,美国的炼油厂可能就要插手了。”

美国最大的独立炼油厂瓦莱罗能源公司表示,目前谈论日本地震能否影响及如何影响该公司业务还为时过早。瓦莱罗能源公司发言人比尔·戴(Bill Day)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包括炼油厂和发电厂在内的日本能源基础设施快速恢复的能力。

分析师们称,日本以外的炼油厂在加大炼油量以弥补日本燃油产量下降的同时,还可能因日本原油消费量减少而受益。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的前10个月,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发达国家,日均石油进口440万桶。日本炼油厂的临时停产,将使全球市场有更多的原油供应来抵消利比亚动乱导致的原油减产影响。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