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价格或至年内最低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本周,国内苯乙烯市场延续下跌行情,各大苯乙烯主流交易市场在多重利空打压下,纷纷下调市场商谈价格。华东市场价格本周一便触及10600元(吨价,下同)的低位。随着商家炒作气氛渐退、原油价格动荡以及传统销售淡季即将到来,苯乙烯价格将持续走低,或到年内最低。

需求无力下拉价格

下游市场受终端需求不佳影响,需求亦遭抑制。目前国内苯乙烯市场已经临近传统需求淡季,下游终端在原料成本上涨、拉闸限电以及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对聚苯乙烯的需求比往年有大幅下降。EPS(发泡聚苯乙烯)本周一已呈现跌势,间接影响了苯乙烯市场的需求支撑。

本周二,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将其出厂价下调200元,齐鲁石化、燕山石化出厂价均在10700元;中石化华南公司将其出厂价下调200元,广州石化在 10800元,茂名石化在10700元;大庆石化将其外销价格下调100元,在10300元。即使价格不断下跌,多数贸易商对后市仍谨慎观望,但规避风险回笼资金的出货意向仍然强列,需求面按需采购,低端询盘不断出现,继续打压市场成交价格,致使苯乙烯价格走高无望。

库存增加打击市场

五月初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桶后,欧洲和亚洲苯乙烯价格随之走软。欧洲苯乙烯现货下跌了115美元(FOB),亚洲苯乙烯现货报价下跌了80美元(FOB),需求不理想导致市场利空蔓延。华东苯乙烯市场库存在前期下游需求有所放量的情况下,从春节后的高位回落到一周前的7.5万吨,上周终出现近几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目前已达到8.5万吨,在需求得不到有效提高的情况下,对苯乙烯价格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打压。

同时韩国三星道达尔石化位于大山的产能为28万吨/年的1号装置和65万吨/年的2号装置将于5月25日重启;日本奥克西兰公司位于千叶县年产能为42万吨/年的装置至少在5月底之前维持90%生产负荷,对需求日渐疲惫的市场接连施压。

复杂形势施压行情

截至5月23日,国际油价电子盘盘中每桶99.66美元,比上周五结算价跌44美分,交易区间每桶99.39~99.70美元。美国即将进入夏季汽油需求高峰,但鉴于目前接近每加仑4美元(合人民币每升6.87元)的高价,美国汽油需求已经低于去年同期,若彼时需求仍得不到提高,国际油价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截至5月18日,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些市场人士预计6月央行将再次加息。这对于目前本就被原料涨价、生产成本增加、贷款融资困难、利润被压缩的中小终端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目前已经有部分中小企业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若加息提准成为常态,将对淡季过后苯乙烯市场发力反弹不是件好事。

国内苯乙烯市场在临近淡季的情况下,整体需求情况一般,国际市场局面动荡,苯乙烯商家与下游厂商多抱观望态度,对后市预期也有所减弱,市场在没有支撑信号的局面下,将一直维持震荡下滑的趋势。在进入销售淡季之后,随着销售量的减少以及下游需求的减少和库存的增加,或将国内苯乙烯价格打压到年内最低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