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红素 抗氧化“多面手”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5-31

5月30日讯

大自然创造了很多神奇的天然保健品,番茄红素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植物中的一种天然色素,富含于番茄、西瓜等天然果蔬之中,却被誉为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因而具有抗衰老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消灭自由基的“神枪手”。人体衰老、免疫力低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都与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有关,它们会对组织细胞和DNA进行氧化袭击。而抗氧化物则是抵御自由基的“卫士”。研究发现,在众多的营养素中,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最强,是胡萝卜素的2—3倍,是维生素E的100 倍。

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能手。疾病的发生与免疫力下降有关。番茄红素不仅可以消灭自由基、保护免疫细胞,还可以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加强其对癌细胞及其他病原体的杀伤能力。

保护心血管的强手。10个欧洲国家同时开展的研究证实,血液中番茄红素水平越高,冠心病的风险和死亡率越低,该结果在澳大利亚关于中风预防的一项研究中得到进一步证实。番茄红素可抑制胆固醇合成,血清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动脉硬化产生的几率就越低。对吸烟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尤其明显。

番茄红素——男人的保护网

男人作为家庭和社会的支柱,最容易透支的就是健康,而饮食则是身体能够承受重任的基础。不过,在营养素的需求上,男女却存在一定区别。番茄红素是男性最需要的营养素之一,一定要保证每天都摄入一些。

番茄红素主要存在于番茄、西瓜、葡萄柚等红色食品中,它可以清除前列腺中的自由基,保护前列腺组织。美国研究人员对4.6万名男性进行了6年的随访调查,发现每周吃2—4次番茄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危险性,要比不吃的人低26%。日本泌尿学科专家在经过长达13年的研究后宣布:番茄红素能修复前列腺受损组织,改善前列腺体老化、抵抗力下降等症状,阻止前列腺病变反复发作。因此,摄入一定量的番茄红素,等于给男人加上了一层前列腺“保护网”。除了保护前列腺,印度的研究人员近日还发现,番茄红素可以增加不育男性的精子数量。

番茄红素——女人的年轻法宝

皮肤健康最大的威胁是自由基对皮肤组织的袭击,使皮肤失去张力、形成皱纹。晒斑、黄褐斑、老年斑,还会出现皮肤干涩灰暗。另外,紫外线对皮肤的照射,也可以激发皮肤中产生更多的自由基,加速对皮肤细胞的伤害。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含有强力抗氧化、抗辐射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有效防止自由基、紫外线及各种外部辐射对皮肤细胞的损害,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再生,保持细胞正常代谢,有效防治色斑、皱纹、预防衰老。

另外,乳腺癌也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实验表明,番茄提取物可减少乳腺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通过减少或阻断对肿瘤细胞的供养,进而抑制乳腺肿瘤生长。随着番茄红素抗肿瘤特性和机理研究的不断深入,为乳腺癌提供了一种新的安全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途径。

如何选择番茄红素产品

虽然西红柿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最丰富,但生吃番茄并不能达到理想的吸收效果,只能吸收果肉中的其他营养物质,不能充分获取更有益的番茄红素。营养专家建议,每人每天摄入4—6毫克番茄红素为宜,相当于每人每天吃1—2公斤番茄,但要实现起来却很不现实。亚洲地区居民血液中的番茄红素水平,仅为欧美国家的 1/4,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应注意每日补充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只有通过加热,细胞壁崩解后才能析出,既便如此量也很少。因此专家建议,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充剂,比如太极番茄胶囊,它是将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的分子加以优化,通过科学技术,实现与蜂胶的完美结合,制成既“易吸收,又好服用”的肠溶胶囊,让番茄红素在人体内的吸收率提高了7倍。一粒番茄胶囊所含番茄红素大约相当于3公斤番茄。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市场上的番茄红素制品种类良莠不齐,大家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大厂家生产的产品,品质才能得到保障。比如,太极番茄胶囊都是从来自新疆天山优质一等的番茄中提取并优化而来。这些番茄种植在海拔500米以上,处于阳光、雨露包围的天然环境中,没有用任何杀虫剂、催红剂等对人体有害的药剂,可以放心服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