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可望成为近零排放优选技术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3

6月8日,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在京发布了《CCUS在中国:18个热点问题》报告。报告称,在实现近零排放或负排放目标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捕集应用与封存(CCUS)技术将是必然选择。否则到2050年要想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减排成本将增加70%。

报告指出,CCUS是一种能大幅度快速降低化石燃料电厂碳排放的技术。其主要应用领域涵盖二氧化碳强化驱油(EOR)、二氧化碳强化采煤层气(ECBM)、食品级二氧化碳精制等。CCUS为煤的清洁利用提供了机遇,将在煤化工等领域的减排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CCUS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相比虽然还不具备成本优势,但从长期看成本可以降低,而这也是CCUS商业化的核心问题。根据麦肯锡和国际能源署的估算,在经过初期的示范阶段之后,CCUS产能规模每翻一番,成本有望下降10%~20%。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表示,目前世界上主要工业化国家纷纷投入到CCUS的研发和示范应用之中,为了避免在技术竞争中处于被动,并进一步实现技术出口,中国也应该尽早做好准备。除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外,积极有效地推进国内外和跨产业的紧密合作,在成本控制、风险评估、管理、预警和响应机制等方面共同努力,将是现阶段在中国开展CCUS研发示范的关键。

据了解,截至2010年年底,已有2个IGCC煤液化项目、3个 IGCC示范电厂和1个用于IGCC电厂的汽轮机示范项目的研发和建设列入国家“863”计划。2011年初,包括30万吨/年煤制油工程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开发与示范、35MWth富氧燃烧碳捕获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和高炉炼铁二氧化碳减排与利用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等多个与CCUS 相关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也通过了专家论证。神华、中石油、中石化、华能、中电投等企业已经率先开展了CCUS技术的研发和示范。目前国内的 CCUS示范项目已有50%投运或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济数据和工程经验。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