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醛才能不忐忑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以大豆为原料的无醛胶黏剂是家具和木制品行业应对欧美绿色壁垒的有力“武器”——

“无醛”才能不“忐忑”

“这就是我们做胶黏剂的原材料,”6月3日上午,宁波中科八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戎曦握着一把微黄的大豆粉告诉记者,“这种以大豆为原料的无醛胶黏剂,不仅可以避免装修板材中的甲醛污染之苦,而且还是家具和木制品行业应对欧美绿色壁垒的有力‘武器’。”记者在年产2万吨标准自动化制胶的生产线车间,嗅到的是一股淡淡的豆香,完全没有传统制胶企业或制板企业车间里的熏眼刺鼻的感受。

据了解,位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宁波国家级高新区的这家企业所完成的“大豆基无醛胶黏剂”产业化成果,前不久顺利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为主任的专家组鉴定,环保型的无醛胶黏剂在宁波市率先实现了产业化。“这种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若能普及到出口木制品生产企业,便能生产出‘无醛板’,我们出口企业也就不会再为欧美甲醛限量而‘忐忑’了。” 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二处处长梁铭明欣喜地告诉记者。

甲醛限量法规——出口企业之痛

2008年4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CARB)修改了《降低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的有毒物质空气传播控制措施》(即ATCM),对硬木胶合板、刨花板和中密度纤维板和使用上述复合木制品的制成品中甲醛释放量进行了限制,于2009年1月1日到2012年7月1日分阶段实施,并要求制造商采用CARB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其产品的符合性进行验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0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为在美国供应、销售或制造的硬木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及刨花板订立全国甲醛释放标准。新标准以加州标准为基础,较原限量要求大幅提高,远远高于欧盟、日本及我国标准,成为全球对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量要求最严格的标准。以刨花板为例,美国新法案规定的刨花板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 0.09ppm,整整高出我国标准1000倍。该法于2011年1月3日开始生效,于今后两年内逐步实施,届时进口美国的木制品将全部按照新法案规定进行检验。同时,欧盟等其他发达国家正在以美国法案为基础制定其相关法规。

宁波检验检疫局WTO办公室主任黄婷介绍,美国甲醛限量法规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成本加大。以检测中密度板为例,采用国标GB18580费用在300元左右,而采用美国ASTM D6007-02和ASTM E1333气候箱法检测费用分别为2000元和3000元,而出口一批货物通常需要检测两种以上的板材,因此仅检测费用就在4000~6000元。采购通过CARB认证企业的板材价格较普通板材高5%~25%,对原本已经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二是订单流失。由于成本提高,企业与美国进口商协商提高商品价格,但由于美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担心价格提高会影响销售,基本上不同意加价。而且目前加州已经开始实施2期目标,甲醛释放量限制进一步提高,致使企业基本无利可得,不得不放弃大量订单。据调查,宁波鄞州地区的一家企业对美国出口已由每年的200万美元骤减到2010年的40万美元。

三是企业缩减。利润减少、要求提高,使企业出口无力,因此出口美国木制品的企业不断缩减。宁波宁海地区木制相框企业已由几年前的8家左右缩减到现在的3家;鄞州地区一些中小型木制品出口企业已退出美国市场;一些大型企业另谋出路,加大了对其他市场的开发力度。

多管齐下——出口企业破解之策

“当前欧美发达国家正严格限制家具装修行业中胶合板甲醛释放量,这对我国家具出口企业是个严峻的考验。采用大豆基无醛胶黏剂生产的胶合板,完全可以达到国际甲醛释放限制E0级最高标准,无惧欧美的绿色壁垒。”中科八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益忠说。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检验检疫专家也认为,当前,部分生产企业仍然存在“产品只需要符合客户要求”的“客户至上”错误意识,而忽略了输入国相关标准和要求,如果客户要求与标准要求相悖的话极易导致产品不符合进口国标准。因此,企业应努力提高自身搜集标准、学习标准、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管理的标准意识,严格按照标准办事,确保产品符合输入国标准要求。

同时,应充分做好合同评审和生产能力评估。确保产品能够符合进口国标准后再组织生产;加强对原辅料的管理,建立健全合格原辅料供应商评定制度和原辅料采购验证制度,采购高风险原辅料时应尽量选择已经通过相关认证的企业的产品;对生产工艺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严格进行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

日前,宁波捷丰现代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蜂窝板材的家具已通过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顺利出口国外市场。“该公司采用‘纸蜂窝材料’新型原料研发制成的环保低碳的‘蜂窝板’,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目前已成为瑞典宜家家居(IKEA)在亚太地区第一家批量生产‘蜂窝板’的供应商,大大拓展了产品销路。”余姚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杨雯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前5个月已出口木家具366批、货值 447.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0%和11.6%。

像该公司一样不断开发新型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已成为宁波不少出口企业选择的应对之策。宁波一家生产桌椅、沙发、床等高档家具的企业,通过自主设计10多个品种的近千个款式,2010年共出口各类木家具863批、货值 2293.62万美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74.70%和120.33%。“通过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和新兴市场,也能有效规避贸易风险,降低市场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梁铭明认为,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有效规避欧美日益严格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