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初战告捷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7-21

自朝阳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一个多月来,市县两级政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会议要求迅速组织、密切配合、重拳出击、狠抓落实,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地遏制了食品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和非药品冒充药品行为,取得了初战告捷的佳绩。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全市共检查食品添加剂经营使用单位12817家,没收销毁不符合要求的食品添加剂9种约260公斤,封存、扣押违法食品 2023件、来源不明猪肉300余公斤、非法生鲜乳900公斤,处理病死、来源不明猪5头,暂停销售食品添加剂24种439件,端掉私屠滥宰黑窝点2处,取缔无证照经营25户,取缔非法饮料加工厂1处,捣毁非法炼制动物油脂黑窝点1处;整改177家,立案104件,进一步调查处理案件8起,罚款18.78 万元,受理投诉举报51起。经过一个月的专项整治,部门联动、地区联动、上下联动的综合整治局面和群众积极参与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力震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有了一定增强。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从源头上遏制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打下良好基础。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县(市)区均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具体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逐项任务细化、逐个环节落实,确保了每项任务有布置、有安排、有效果。建平县政府已将食品安全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喀左县政府投入100万元,为农产品质检站和质量监督检测所购置部分检测仪器,提高检测手段和检测能力。市县两级食安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保证了整个任务的顺利推进。自5月9日开始,市食安办组织专项整治成员单位分成4个检查组,对全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食安办共制订下发各项整治方案2个,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4次,进行调度,研究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为及时了解和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食安办启动了食品安全整治信息周报机制,共发送食品安全信息6期。

专项整治各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突出执法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各监管部门严把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各道关口,严查食品制作和加工的源头,严禁非法添加非信用物质,严管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者是否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是否在食品农产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是否有违规生产、经营和使用禁用高毒农药、兽药的违法行为;是否有在饲料、饲料添加剂中和养殖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违法行为;是否在水产品中使用违禁药物的违法行为。监管内容还包括生产经营者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建立及遵守查验记录制度,按要求贮存或清理库存食品添加剂,查验供货者食品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报告单等情况。在专项执法检查中,各监管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边检查边整改、边整改边落实,使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的隐患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