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过滤技术的盛会--Filtech过滤技术展览会报道

作者:Sonja Beyer PROCESS 发布时间:2011-07-25

尽管工业企业中的过滤技术在近百年的时间里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伴随着特殊的过滤要求,不断涌现新的过滤技术。即使是一些很小的改进也能够有助于提高流程工艺技术的效率或者解决特殊的过滤要求难题。本文对Filtech过滤技术展览会进行了报道。

尽管“过滤”的原理相同,但是工业过滤器完全不同于从咖啡中滤除咖啡渣或者从开水中捞出意大利面条。因为根据工业应用的过滤技术所要完成的过滤任务,对过滤的系统、零部件和使用的原材料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例如被过滤的介质流量很大或者在复杂生产流程中的集成等。在2011年的过滤技术专业展览会Filtech上,观众可以获得有关过滤技术的最新解决方案以及市场上最新的过滤产品和材料信息。展会重点展示了固体-液体的机械分离技术,该技术横跨很多工业领域,并在这些领域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流程工业领域中,它主要用于粉质药片原材料生产、食品生产和化学原材料生产领域中提取粉质产品的生产过程。人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固液分离技术是从悬浮物中获取微细颗粒物的生产过程。选择正确的过滤器以及过滤系统在高效分离技术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正确的选择能够把液体介质中的固体产品尽可能多的过滤出来,同时保证滤芯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在选择过滤器时应注意下列因素:

颗粒物大小;

固体物质的浓度;

酸碱度(pH值);

可能有的磨蚀性颗粒;

希望的流量;

所需的过滤性能;

滤除物允许的最大残留湿度。

在进行高性能和连续过滤时,最常采用是真空过滤技术。在真空过滤技术中,大部分固体材料都能与液体分离开来,并被存放到转鼓过滤机中。Andritz KMPT公司研发生产的TSF型真空转鼓过滤机就能按照这一过滤原理过滤出1~300μm的固体颗粒,通量可达100~200L/m2h。因此,它也适合于对塑料材料、碳酸盐、颜料和糊、膏状介质进行过滤,过滤介质能随着过滤机的制动被输送到下一工位。但是过滤出来的固体颗粒易粘附在滤芯上,影响分离过滤的效率。是否可以用刮除装置、压缩空气或者其他清理装置来清理这些粘附物?有必要经常地清理过滤器吗?这些清理方式会不会加重过滤材料的负担?针对这些问题,GKD公司决定把自己的研发重点放在织物结构的滤芯上,把机械强度和过滤精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例如,他们研发的带有PTFE的滤芯组合材料可用于高腐蚀性环境,其导电的不锈钢材料与不导电的聚合物材料能够有效地避免静电,可以很好地完成难以完成的过滤任务(例如过滤含有稀释剂的介质)。

2011年度的过滤技术专业展Filtech的一切内容都围绕着过滤,也包括气体-固体的过滤分离、膜过滤和特殊过滤技术。展会中的解决方案涉及各个领域的设备,从矿物质原材料到生物技术、医药技术、化工技术直至环境保护和污水净化等。展会期间举办了国际性的专业技术讲座,共计180多场专题报告会为听众展现了当前过滤技术的研发成果,并介绍最新的过滤应用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