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石油企业随时准备重返利比亚

发布时间:2011-08-29
据报道,随着卡扎菲政府的倒台,战前活跃在利比亚的跨国石油公司开始酝酿在此恢复运营.

据报道,随着卡扎菲政府的倒台,战前活跃在利比亚的跨国石油公司开始酝酿在此恢复运营。虽然对于形势何时才能稳定到足以使跨国公司回归的地步仍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已有公司开始与利比亚反对派接洽,还有公司派出技术团队帮助恢复生产。

自今年年初开始,反对派和卡扎菲政府之间一直战火不断,目前战事仍在的黎波里周围持续。由于局势动荡,跨国石油公司被迫撤离员工,同时生产设施也陷入战火中,导致利比亚大部分石油生产被迫中断。

马拉松石油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在利比亚联合开采瓦哈油田。该油田在战前的平均油气产量达到约35万桶/天。马拉松石油新闻发言人约翰·波里托(John Porretto)表示:“当前推测重返利比亚时间表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正计划评估该油田的损坏程度以及废弃油田会出现的一些常规问题,为重新投产作准备工作。公司已经与利比亚反对派政权就公司在利比亚石油生产设施的现状有过初步的沟通,目标是制订一项恢复生产的计划。”康菲石油表示,公司还不清楚瓦哈油田的损坏程度,目前没有将工人送回利比亚的时间表。

英国石油公司8月22日称,一旦局势允许,将尽快重返利比亚,恢复其在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项目。英国石油还未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达成任何商业合作协议,尚未确定此前撤离员工重返利比亚的时间表。

意大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8月22日表示,作为利比亚最大的油气运营商之一的意大利埃尼公司已经派出了一支技术团队帮助恢复利比亚的油气生产业务。

之前同样活跃在利比亚的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道达尔公司和西班牙Repsol公司拒绝透露何时会开始生产。

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之一的利比亚是世界第十七大、非洲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利比亚爆发内战前,日产石油160万桶,占世界石油产量的2%。受内战影响,利比亚于今年年初停止石油出口,国际油价一度大幅飙升。反对派攻占的黎波里的消息传出后,8月22日早盘布伦特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之后收复了部分失地,但结算价仍跌了0.2%,至每桶108.36美元。

对利比亚新政府来说,恢复石油出口收益是首要任务之一。高盛公司8月23日称,即使内战结束,利比亚恢复石油生产与出口还是会面临挑战,预计明年供应至少会恢复到60万桶/天,或达战争爆发前水平的1/3。高盛公司指出,在外国工程师缺乏的情况下,要恢复中断的利比亚石油生产与出口障碍重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