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氟毒气泄漏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9-28

现场

“当时我们这里很呛,味道很浓,呛得嗓子难受,眼睛也睁不开,最后看见西边化工厂那里冒出黄色和白色的烟雾,烟雾是从化工厂的管道或是阀门出来的,好像有什么气体泄漏了。”一位靠近厂区的居民回忆事发情景时说。

“有好多人闻到这股味道后都赶紧离开了。”有居民称,中午事发后,不少附近居民并不知道刺鼻的气体到底是什么,因为担心气体危害身体健康,好多人举家纷纷逃离,还有恐慌不已的居民打电话报警求助。

原因

22日据一位称为该厂的负责人称,本来厂区当天是停产检修设备的。中午12点15分左右,一段管线的阀门出现了问题,导致设备内一种化工气体意外泄漏。她透露说,该设备是用于生产二氟一氯甲烷(R22)的。事发后,工厂用水喷淋,对已经泄漏的气体进行稀释、分解,大约1个小时后,气体泄漏的状况得到了控制,已经泄漏的气体正在慢慢扩散。22日下午,天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区发生泄漏的气体是五氯化锑。该负责人表示,泄漏的气体对空气造成了一定污染,但对人体的危害不大。“这应该属于一起生产事故,事后,我们将会对该化工厂做进一步处理。”

消除

23日,济南市天桥区环保部门称,气体泄漏影响已经消除,事件正在处理中。23日上午,在附近工作的王先生说,现在已经闻不到有什么异味了,周围空气已经恢复正常。“22日下午3点半以后,气味就开始慢慢变淡了,很快就没有了。”

天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2日中午,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监测处理,当天下午影响就已经消除,由于泄漏导致扩散到空气中的氯化氢气体浓度比较低,虽然对空气造成了一定污染,但对人体的危害不大。“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包括厂区内的一线工人也没有人受伤。”这位负责人说,两三年前,天桥区环保局曾到该厂去组织应急演练,当时演练的科目恰巧是针对这次泄漏的五氯化锑这种化学物质,所以这次出事后厂方处理得也很及时。这位负责人还提醒说,如果遇到类似事故,周围居民一定要关好门窗,情况紧急时应尽快撤离现场。对这次事故,有关部门将会对该化工厂做进一步处理。”

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山东省济南市章丘明水开发区化工工业园,专业从事含氟化工系列产品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开发和销售。目前拥有两个厂区,分别为占地 157亩的章丘明水开发区化工工业园生产工厂以及位于济南市占地60亩的氟致冷剂生产工厂,此次发生泄漏事故的就是在济南的厂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 12000吨/年的二氟一氯甲烷(R22)、2000吨/年的五氟乙烷(HFC-125)、4000吨/年的四氟丙醇(TFP)、500吨/年的八氟戊醇(OFP)、1000吨/年的五氟碘乙烷(PFEI)、织物整理剂等系列产品。此次发生泄漏事故二氟一氯甲烷(R22)生产线生产工艺为采用五氯化锑为催化剂,在加热条件下使无水氟化氢与三氯甲烷反映,生成二氟一氯甲烷(R22)。

相关链接

五氯化锑

五氯化锑对眼睛、皮肤、黏膜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可能由于喉、支气管的痉挛、水肿、炎症,化学性肺炎、肺水肿而致死。中毒表现有烧灼感、咳嗽、喘息、喉炎、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该品不燃,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无水氟化氢

对皮肤有强烈的腐蚀作用。灼伤初期皮肤潮红、干燥。创面苍白,坏死,继而呈紫黑色或灰黑色。深部灼伤或处理不当时,可形成难以愈合的深溃疡,损及骨膜和骨质。本品灼伤疼痛剧烈。眼接触高浓度本品可引起角膜穿孔。接触其蒸气,可发生支气管炎、肺炎等。慢性影响: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或有鼻衄,嗅觉减退。可有牙齿酸蚀症。骨骼X线异常与工业性氟病少见。

三氯甲烷

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急性中毒:吸入或经皮肤吸收引起急性中毒。初期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皮肤湿热和粘膜刺激症状。以后呈现精神紊乱、呼吸表浅、反射消失、昏迷等,重者发生呼吸麻痹、心室纤维性颤动。同时可伴有肝、肾损害。误服中毒时,胃有烧灼感,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后出现麻醉症状。液态可致皮炎、湿疹,甚至皮肤灼伤。慢性影响:主要引起肝脏损害,并有消化不良、乏力、头痛、失眠等症状,少数有肾损害及嗜氯仿癖。

二氟一氯甲烷

本品毒性低,但用其制备四氟乙烯所发生的裂解气,毒性较大,可引起中毒。吸入高浓度裂解气,初期仅有轻咳、恶心、发冷、胸闷及乏力感,但经24-72小时潜伏期后出现明显症状,发生肺炎、肺水肿,呼吸窘迫综合征,后期有纤维增生征象。可引起聚合物烟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