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力特展开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宏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9-28

近千亿元投资、煤炭资源禀赋、央企和地方政府鼎力支持、多个项目规模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多条产业链充分整合……每个元素都会让热衷于煤化工的人叹为观止,尤其正值全国煤化工项目建设热闹非凡的时候。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元素集合在了一个地方,这就是位于“金三角”之一宁夏宁东的国电英力特宁东煤基多联产化学工业园。眼下,在8.19平方千米的戈壁上,一个煤基精细化工产业的宏图正被建设者们强力铺开,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英力特)正在超常规发展的路上跋涉。

规模最大、技术和设备  最先进是基本要求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特征,决定了煤炭作为化工产业原料支撑的重要地位。依托煤炭发展煤化工受到业内外的热捧,从“十一五”时期一直延续到“十二五”开局。一方面,传统煤化工项目不顾产能过剩而纷纷上马;另一方面,煤制油、煤制烯烃项目在多个省份布局,以至于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措施抑制煤化工项目的盲目扩张。

在这股热潮中,国电英力特总经理秦江玉则把眼光放得更远。“国内醋酸乙烯、聚乙烯醇、1,4-丁二醇等项目不是规模小,就是技术落后,如果选定正确的原料、合理布局产业链条、充分整合资源,完全可以将煤化工做得更加精细化、现代化。”秦江玉这样认为。

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C区的英力特宁东工业园成为这位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实践他创新理念的舞台。按照目前的发展规划,国电将以英力特为主体,投资 600亿元,用6年左右时间,分两期完成总计30个产品项目的建设。预计园区建成达产后,每年将新增销售收入400亿元,实现利润70亿元。园区最终将形成煤炭→热电、乙炔、甲醇→醋酸→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热电、乙炔、甲醇→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γ-丁内酯;甲醇→丙烯→丁辛醇、丙烯腈;电石渣 →脱硫剂、水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园区项目的出发点是建设以煤洁净利用技术为基础的煤基多联产产业集群。一期项目包括:120万吨/年煤基多联产项目,23万吨/年乙炔、一氧化碳、脱硫剂多联产项目,30万吨/年醋酸项目,45万吨/年醋酸乙烯、10万吨/年聚乙烯醇项目,20万吨/年 1,4-丁二醇项目、9.2万吨/年聚四氢呋喃项目、100万吨/年电石渣制水泥项目,以及配套建设园区公用工程、2×330MW热电机组工程项目和积家井的两个煤矿项目。

多个项目的规模和建设理念已经领跑国内。我国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生产装置普遍规模较小,10万吨/年醋酸乙烯以下规模占31%、5万吨/年聚乙烯醇以下规模占37%。英力特一次性投资建设的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项目的装置规模为国内最大。英力特1,4-丁二醇装置、聚四氢呋喃采用国际先进的美国英威达技术,生产能力也为国际最大,单位造价低,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尽管当前我国甲醇产能相对过剩,但英力特甲醇联产项目为产业链提供甲醇、一氧化碳、氢气原料,为产业链低成本提供了廉价的原料。

此外,如大型全密闭电石炉及干法乙炔技术,电石炉装置规模达到单台容量81000kVA,产能12.5万吨,远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而且,英力特一口气建了6套。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低压羟基化醋酸生产技术、改良雷珀法1,4-丁二醇生产技术、乙炔气相法醋酸乙烯生产技术、聚乙烯醇低碱法醇解生产技术等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宁东一期项目一体化产业链处处体现着低碳、环保:水泥项目、电石渣脱硫、煤渣利用、气烧石灰、一氧化碳净化等。这既是降低成本的需要,也是低碳环保理念的体现。

完整的产业链是最大优势

英力特人似乎很擅长利用产业链的思维主导企业发展。

当初刚进入氯碱化工领域,他们就确立了“依托优势资源,打造链式产业,引领循环经济,促进和谐发展”的发展思路,率先形成了“煤炭-热电-电石-烧碱、PVC-废渣脱硫”的一体化产业链,并凭此优势于氯碱化工领域悄然崛起。

最先在英力特石嘴山工业园投产的14.5万吨PVC项目,成为当时国内乃至国际第一条单套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运行最稳定的电石法PVC生产线。电石消耗行业最低;优级品率超过80%,为电石法PVC最好品质;与传统电石法PVC相比,水耗降低三分之二,汽耗降低二分之一,“三废”排放好于国家排放标准。打造这个产业链的过程中,英力特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集中供电、供盐水、供蒸汽的自备热电机组,同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原料消耗低、污染排放小等目标,企业综合竞争力日益凸显。

有了这些成功经验,秦江玉和一批开拓者充满信心。同时他们也深深知道,一系列挑战摆在面前。毕竟,英力特宁东工业园里的产业链更复杂,还没有哪个企业做过类似的整合。

“从长江三角洲一带的化工园区参观回来,我们的想法发生了巨大改变。”一位当时的项目策划者告诉笔者,尽管那些园区是以石油化工为特色的,但他们的产业链发展思维完全可以用在煤化工方面。由此,当初还想着如何做简单煤炭加工项目的这些谋划者们,决心做煤基精细化项目,充分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现代煤化工。

考虑到地域和市场等方面的实际,英力特宁东工业园的产品以固体产品和高附加值的液体产品为主,在生产技术和工艺过程的选择上,追求产业一体化、装置多联产、设备大型化的现代煤化工发展方向。园区规划以煤基多联产为基础,以乙炔系列、甲醇系列、氯系列三大产品链为主线,以九大多联产装置为基础,以乙炔化学为特色,走碳一化学与碳二化工有机耦合的工艺路线。

三大产业链:一是煤基甲醇产业链,主要产品有甲醇、二甲醚、聚甲醛、醋酸、醋酐、醋酸纤维等;二是煤基乙炔产业链,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1,4-丁二醇、醋酸乙烯、聚乙烯醇、聚醋酸乙烯乳液、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氯醋树脂等;三是氯气产业链,主要产品有烧碱、MDI、TDI、海绵钛、钛白粉等。

产业链集成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应对市场的能力更加弹性有力。英力特宁东工业园规划了30多个化工产品项目,产品市场前景看好,既可作为产业链中间产品向下延伸,也可根据市场情况直接销售,生产调节十分方便,为园区灵活组织生产、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以乙炔为原料,原料成本优势得到显著放大,英力特从初级原料煤到终产品的一体化产业链,与国内同行业相比,都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大型装置也降低了产品单位造价和生产成本。另外,绝大多数产品可根据市场的变化,调节生产计划。很多工艺和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需要上百亿元的资金予以支撑,还要用产业链的理念将它们整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另外,丰富的煤炭、石灰石资源带来了可靠的原材料供应方面的优势。“在业内很少有企业能这样做。”秦江玉说。

资源优势是最强有力支撑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宁东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

2009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规划中,自治区政府与入驻宁夏的大型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就是这些大型央企之一。国电集团将在宁夏投资1000亿元,自治区政府将配置相应的煤矿、石灰石等资源,并承诺相应的水价、土地价格方面的优惠政策。英力特宁东工业园正是这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9年底召开的宁夏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要重点打造神华宁煤、宁夏电力、中石油宁夏分公司、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国电英力特这5家旗舰型企业。

2009年初,国电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出资12.66亿元持有“宁夏英力特”增资后的51%股份,后来,国电集团又收购了英力特其他股东持有的48.9%的股份。至此,英力特这个省公司层面的电力多经企业跃变为完全意义上的央企控股企业,成为国电在宁夏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的主体,实现新能源引领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主体,更成为国电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化工产业的主体。

大型央企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加上宁东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这些“给养”和支持使这个煤化工领域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2009年6月25日,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宣布英力特宁东工业园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一期工程的8个项目已经跃然呈现。

英力特人想要建设一个一流的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这个“一流”体现在:产品有市场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项目的循环经济特征明显,项目建设要达到精品工程水准,确保一次性开车成功。按照进度目标,2012年9月份基建竣工,2012年底生产出合格产品。

秦江玉认为,英力特要用几年时间做好其他企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做成的事,要按照“超常规发展、创造性工作、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每个项目都要做到“先进、经济、可靠、环保”,建设绿色工程,实现绿色发展。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英力特宁东工业园打造成为世界级的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把英力特建成效益显著、技术先进、管理卓越、文化优秀的能源化工产业集团。这也是我们6000多名英力特人的共同愿景”。秦江玉如是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