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行业低迷折射产业链困局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厂区前车水马龙变成了门可罗雀。段经理整天闷在办公室里,没有任何办法。

“整个焦化行业形势都不好,我们公司停产幅度已经达到50%,钢铁企业是焦炭的采购大户,现在钢企采购价格每吨普遍降低了30元至50元,现在卖1吨焦炭就要亏损200元以上。”山西一家独立焦化企业负责人段经理告诉记者。

这家企业算得上中国焦化行业“高产量、卖不动”的缩影。仅10月份,钢企采购的焦炭价格每吨已经下跌500元以上。与此同时,三季度我国焦炭产量再创年内新高。9月份我国焦炭产量为3708万吨,同比增长14%。

更为不幸的消息传来,按照近日工信部下发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测算,到“十二五”末焦炭增量仅为1亿吨水平,而目前国内焦炭产量增幅每年高达3000至4000万吨。

国家调控和市场调控共同作用于当前焦炭行业,加上焦炭品种金融属性增强,不排除在“十二五”期间经历一次大洗牌。约有10%的独立焦化企业面临破产或重组,而国内独立焦化企业至少有700至800家。

产能严重过剩:

吨焦亏损200元以上

段经理告诉记者,自己公司的产能在200万吨上下,自己周边的企业比自己公司产能要大得多,市场根本接受不了这样的容量。

“互相之间压价很严重。下游钢企要求焦炭降价,本来行业内统一意见,不能再降了,但仍有企业每吨暗自降价30元至150元出货。”段经理说。

2011年中国焦炭年产量将达到4.2亿吨至4.3亿吨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1至9月国内焦炭产量达到3.2亿吨,同比增长13.8%,同期,全国粗钢产量52574万吨,同比增长10.7%,焦炭产量增速仍大于粗钢产量增速。如果在不考虑限产的情况下,预计全年国内焦炭产能过剩将有7500多万吨。

以焦炭主产区山西为例:当前,焦化企业平均限产幅度在50%左右,按综合配煤最低每吨1550元测算,约1.4吨焦煤生产出1吨焦炭,计算出1吨焦炭直接成本就是每吨2170元,而目前山西准一级焦主流车板价格成交在每吨1850元左右,即使加上下游化产品和煤气发电补亏额度,焦化企业吨焦亏损在200 至300元左右。以上还不含当前较高的财务成本和机器折旧等。

雪上加霜的是,焦煤资源税上调在11月1日已经开始执行,税率提高至每吨8元至20元。据测算,按照每吨焦炭约消耗0.45吨焦煤计算,焦炭成本将直接上涨5元左右,考虑其他能源资源税上调带来的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每吨焦炭的成本预计上升10元以上。

此外,由于国家鼓励钢企自建焦化厂,更加剧了产能过剩,也让独立焦化企业在产能过剩中迷失了方向。

近年来,一大批干熄焦炉陆续投产,焦化产能大幅增加。其中,鞍本钢铁集团(2010年焦炭实际产量1388万吨)、宝钢集团(2010年焦炭实际产量 1301万吨)、首钢集团(2010年焦炭实际产量888万吨)、河北钢铁(000709)集团(2010年焦炭实际产量811万吨)等焦炭产能逐年递增。

河北某大型焦化集团内部人士称:目前钢厂自建焦炉后,外采焦炭数量减少、质量也更为苛刻,未来独立焦化企业生存将面临严酷竞争。

产业链传导:

自下而上倒逼

“单纯的产能过剩并不足以导致焦化企业大面积、大幅度停产,下游的钢企采购量大幅度降低且压价造成了焦化企业生存困难。”河北一家焦化企业中层和段经理的看法一致。

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行业占焦炭消费比重达85%左右。

有专家认为,下游钢铁市场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资金流动紧张、终端需求不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钢企运营困难,下调焦炭采购价以求成本摊薄的诉求强烈。

山西焦化行业协会的文件也证实了这一点:“近段时间下游用户以检修为名,提出减少发货甚至停止发货为理由,要求焦炭降价,并意图显示钢铁市场及终端市场的极度萎缩。”

月末增加钢厂高炉减产消息,对焦化企业犹如雪上加霜。

“我国年内焦炭产量增速远高于生铁与粗钢。9月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大幅下挫,钢价跌幅超过每吨100元,各大钢厂减产动力增强,预计后期产量仍将以下调为主。”华泰长城期货报告称。

数据显示,10月份有14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停炉检修,影响产量约100万吨;此外,河北省26家小钢厂停炉检修,时间未定,影响日产7万吨。高炉转炉的检修企业增多,粗钢日产回落幅度明显,10月中旬,全国(估算)粗钢日产终于见到180万吨,这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量;比年内日产高点199.8万吨,减少了20万吨。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仅东北地区,北台、鑫达各停轧线一条;新抚钢停棒材线一条;鞍钢、本钢、北台均有高炉检修,12月份仍有继续的可能。

这种上下游的传导效应直接导致了焦化企业的停产限产。

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近期组织的焦化企业市场分析会上,与会的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陕西等省的焦化企业做出了联合限产决定:提出全行业除承担城镇煤气等事关民生的焦化企业按30%的幅度限产外,其余一律限产50%。

终端放大:

制造业和建筑业低迷

“下游用钢行业现在是观望采购,出货量很低,有时一天也没有一单生意。”北京一家钢材贸易商负责人袁飞告诉记者。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参与钢铁流通行业PMI调查的1152家企业,销售量和总订单量减少的企业由上月的50%上升到60%,反映下游行业需求放缓。

“市场成交总体低迷,出货困难,钢厂库存上升,中钢协10月中旬数据显示,重点钢铁企业库存突破1000万吨。”分析师认为。

建筑和工业用钢的价格也在不断走低。据记者了解,10月份国内十大城市6种主要钢铁产品均价均大幅下跌:150普碳方坯下跌390元,6.5mm高线下跌420元,Φ25mm二级螺纹钢下跌450元,热卷下跌440元,中厚板跌410元,冷轧板跌170元。

据调查,10月钢铁下游综合PMI为46.3,环比继续下降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除机械、家电环比有所回升外,大部分行业环比呈下降态势,而且除家电和汽车高于50这一枯荣线以外,其余均低于50。其中建筑行业指数45.9,环比降0.9个百分点;机械行业指数46.34,环比回升1.24个百分点;家电行业指数53.92,环比回升11.02个百分点;汽车行业指数为55.39,环比下降6.61个百分点;造船行业指数48.89,环比下降 0.4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同时从 2005年至2011年10月制造业指数来看,2011年10月PMI弱于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以外的所有年份。由此可以看出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困难,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概率较大。

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出现连续2个月上升,达到50%以上;新订单指数下降,回落到50.5%;这2个指标的走势变化,均显示出国内需求增长势头不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