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前景广阔:成本优势才是真正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2-01-13
我国海水淡化发展50多年来,直至“十一五”期间,这个市场才初步具备产业化基础。

我国海水淡化发展50多年来,直至“十一五”期间,这个市场才初步具备产业化基础。

作为新兴产业,海水淡化前景广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编制的《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处理能力将提升到250万吨/ 天~300万吨/年,每年有9~11亿吨的淡水由海水转化而来。这标志着我国海水淡化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产业化,涉足海水淡化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

但多年来,海水淡化发展的同时,成本、检验技术等问题一直存在。尽管产业化生产后,海水淡化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有的甚至可以降低到4元/吨~5元/吨,但相对于自来水价格,仍然较高。

对于北方缺水地区来说,海水淡化比远距离调水更划算。就北京而言,做好海水淡化,成本会比南水北调低,安全性却更高,能充分保证水源。这无疑是海水淡化的最大竞争力。但是,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化处理能力急需提高。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将逐步实现产业化,但短时期内,还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一方面,公众对海水淡化作饮用水的需求不强烈;另一方 面,我国海水淡化作饮用水没有完善的检测技术和标准体系,在市政规划中也没有为淡化海水建设专门的管网,作饮用水还存在风险。

我国目前正在逐步推动产业化形成,2011年,《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其中提出,研发海水淡化新技术和装备,加快海水淡化的自 主化和规模化;开展产业技术经济和政策性示范,实施海水淡化科技产业化工程,鼓励并支持沿海城市、海岛组织实施大规模的海水淡化产业化示范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