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20%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2-02-07
作为石化领域的基础及核心产业,我国烯烃工业原料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作为石化领域的基础及核心产业,我国烯烃工业原料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工信部昨日印发的《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需要采取多种途径保障烯烃资源供给,石脑油路线制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70万吨/年以上,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到20%以上,形成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以石脑油制烯烃为主,煤制烯烃和重油催化热裂解制烯烃示范装置实现工业化运行;2000年到2010年,我国乙烯、丙烯产能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12.7%。

经测算,预计2015年,我国乙烯当量需求量约3800万吨,年均增长率5.1%;丙烯当量需求量约2800万吨,年均增长率5.4%。

然而瑜不掩瑕。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国内供求矛盾加剧,我国烯烃原料供应紧张,制约了乙烯行业发展。

同时,我国烯烃工业高端产品国内保障能力不足,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不高,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和高性能纤维的国内保障能力不足50%。

为缓解烯烃原料不足,需要采取多种途径保障烯烃资源供给。《规划》指出,鼓励进口凝析油、轻烃等资源,优化烯烃原料结构。依托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和自主开发的煤制烯烃技术,适度发展煤制烯烃。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最大限度利用炼厂副产品生产烯烃。

同时,《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2700万吨/年,丙烯产能达到2400万吨/年;高端石化产品比例进一步提高,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和高性能纤维的国内保障能力力争较2010年各提高20个百分点。

烯烃行业也承担着国家节能减排的责任。《规划》要求,到2015年石脑油路线制乙烯装置燃动能耗降到857千克标煤/吨。

与此同时,《规划》指出,严格控制石脑油制烯烃项目新布点,新建项目乙烯规模要达到100万吨/年以上。而在煤炭净调出省区,从严布局煤制烯烃项目,新建项目烯烃规模要达到50万吨/年以上。其余地区,尤其是煤炭调入省区,要严格限制发展煤制烯烃。

除此之外,《规划》提出,鼓励国内企业开展境外石化并购、重组或投资合作,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