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杰:成品油涨价对CPI走势有直接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2-02-13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人士在预测2月份CPI走势时,联想到2月8号成品油涨价的消息,认为这将会对CPI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成品油涨价到底对CPI有没有影响?有多大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进行详细解读。

成品油涨价对CPI走势将有直接和间接影响

陈永杰:成品油涨价肯定对CPI有影响,那么直接的影响就是交通通讯里面的车用燃料及零配件,1月份车用燃料和零配件物价指数上涨5.9%,另外对居住里面的水电燃料是有影响的,2月份这方面的涨幅肯定会上升,还有一个间接影响是对工业品价格的影响,在1月份整个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0.7%,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只上涨了2%,其中燃料动力类就涨了6.6%影响很大,成品油就是燃料动力非常重要的方面。

改变成品油定价参考系避免油企将国际油价涨价因素加成转嫁

目前国内对于改革和完善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呼声越来越高。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怎么改?

陈永杰:改进油价机制一方面是改进当前国际油价的紧跟办法,我的建议是改为每月按实际进口的平均油价涨跌2%或者3%作为调价窗口,国际油价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可以每个月调一次,否则就不要调。第二个就是要改进当前单纯按照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确定国内油价的定价办法,将人民币汇率变化统一进来,人民币升值了,国际油价即使涨了在国内价格算并没有涨或者没有涨那么多。第三,改进单纯按照国际油价确定国内油价的办法,将国内石油生产成本的价统一考虑进去,按照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石油生产成本的综合价格来确定国内的原油和成品价格。第四,改进单纯对炼油环节的亏损进行财政补贴或者用开掘来补贴的办法,即使是炼油环节亏损只要石油企业的上中下游不亏损、全产业链不亏损就不能对石油企业进行任何补贴。对石油企业的实际财务成本要严格核算,要推动石油企业提高石油消化的能力,严格控制石油企业借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之际夸大国内石油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其他方面的成本开支,避免将国际油价的涨价因素完全甚至加成转嫁到国内,推高国内的物价水平。

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不能本末倒置

近日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有望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有这个可能性?什么时机出台比较合适?

陈永杰:这个是人们的愿望,都希望改,但是怎么个改法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办法,如果说单纯是从国际接轨选一个地还是选三个地是涨2%还是涨3%,是22天还是多少天,这个都是末,不是本,本就是我刚才谈的那些因素,那些因素不解决,那么我们这个油价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现在出台也没有什么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