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威胁东江饮用水质安全

发布时间:2012-02-21
东江流域只占珠江流域总面积的6.3%,但却直接肩负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40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重任。东江流域五市在广东省的政治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五市合共占广东省人口的一半,GDP总产值占全省GDP总量的70%。

东江流域只占珠江流域总面积的6.3%,但却直接肩负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40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重任。东江流域五市在广东省的政治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五市合共占广东省人口的一半,GDP总产值占全省GDP总量的70%。

河源地处东江中上游、韩江上游和北江上游,全市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江流域占81.6%,韩江流域占10.4%,北江流域占2%。全市区域内河流众多,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7条,其中属东江水系39条,韩江水系6条,北江水系2条, 并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水库──新丰江水库,以及广东境内的另一大水库——枫树坝水库,是名符其实的“河之源头”。

东江流域共有取水口1257个,其中622个在河源(几近50%)。 因此河源,可以说是东江的水龙头。从这里放出去的水,直接关系着全流域的生态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安全。

一直以来东江水因其独特的定位,被誉为“政治之水、生命之水、经济之水”,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河源,在保护水源方面,有着“重中之重”的地位。

然而,在产业转移的大潮中,河源被定位为重点,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扶持。迄今为止,河源一市,就拥有省级认定的大型产业转移园五个,其规模和得到扶持的力度,令其它承接地难望其项背。

河源如何管水、治水,不仅对东江、对整个珠江流域的水安全而言,意义重大。而东江如果有任何危机,将首先是广东全省的危机,其次才是香港的危机。河源,无疑应是粤、港共同关注和保护的重点。

高新产业整体转移中隐藏的高危污染环节

高新产业被认为是高科技、低排放的产业,受到省政府鼓励转移的同时,也被各地竞相引入,并且期望形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以河源发展“四新”(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产业中的“新能源”为例,河源“在新兴产业方面,着力打造以第二代光伏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太阳能、LED光电技术等为重点,发挥超白石英砂独特资源优势,形成从采矿、光伏玻璃到薄膜电池完整的产业链。建设具有较大规模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

这个产业链中,采矿、玻璃生产及膜电池技术,都可以形成规模化的环境破坏和排污,“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可以直接冲突。而如果一味追求集群化、规模化,无视环境总容量和排污总量,“金山银山”势必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到头来,河源最珍贵的水资源,将无以为继。

终端产品的清洁生产,不等于整机产品低排放

作为省手机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的河源,已经引进了手机整机生产企业10家,配套企业25家,2009年产手机整机1480万台 。2010年这一数字跃升到3400多万台,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3400万片手机印刷线路板(PCB)供应河源。

而PCB生产过程中的电镀、蚀刻等工序,会产生铜、镍、铬等第一类污染物,造成重金属污染。据调查,大量PCB生产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以PCB主要生产基地的深圳市为例,“2009年电镀(线)路板企业偷排、直排以及超标排放的现象屡禁不止,弄虚作假实现虚假达标的情况时有发生,是造成该市部分河流继续被重金属污染的罪魁祸首” 。

东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堪忧

据中科院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显示 :东江流域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物主要是镉、铜、锌、汞、铅,其含量均高于中国大陆沉积物背景值,以镉和汞最严重,并具有同源性。这些沉积物生态风险指数(RI)平均值为“极高”。上游河源段RI为“低”,中游惠州段“较高”,下游东莞段“极高”。

工业废水处理和监控由于其复杂性和多样性,对世界上所有的工业国家都是巨大的挑战。工艺先进,不等于生产环节无害;终端产品的清洁生产,不等于配套零部件的低排放;技术可行,不等于现实可能。而国际产业转移大潮的兴起,除了资本的逐利,更有环境成本进入生产成本后的市场挤压。

据报道,河源手机生产量五年内可达两亿台 。以中兴通讯为龙头的3G手机生产将吸引超过300家的关联产业向河源转移;中河转移园已打造成为“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和全球四大模具机械制造中心之一 。

快速发展起来并正在“做大做强”的“河源制造”,也许不是发展而是陷阱。因为东江流域的重金属污染现状,已经不容忽视。防止东江流域的重金属污染进一步恶化,应是当务之急,尤其需要加强监管在流域内生产并供应河源的PCB板数量、厂家废水重金属的处理、以及落实排污总量限制等监管措施。

河源的重工业增长过快?

河源的产业转移现实,不止体现在高新区。更多的是散落河源各区县中打着产业转移名号的五花八门的产业。

从河源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看,其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是15.5%, 而其重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总值的73.7%,且年度同比增长幅度(28.9%)为轻工业(13.1%)的两倍多 。

在广东最重要的水源地河源,重工业的快速增长,令人担忧。河源市政府尤其需要检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在实践中,是否已经向着GDP为中心的旧有模式走偏。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