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法磷酸铁锂装置实现稳定运行

大规模应用于动力锂电池成为可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27
2月21日,由成都黄铭锂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的国内首套多溶剂液相法磷酸铁锂生产线,已平稳运行半年并达到满负荷生产, 产品磷酸铁锂粉体成品颗粒细,纯度高.

2月21日,由成都黄铭锂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的国内首套多溶剂液相法磷酸铁锂生产线,已平稳运行半年并达到满负荷生产, 产品磷酸铁锂粉体成品颗粒细、纯度高。

据了解,由黄铭公司独立研发的液相法纳米磷酸铁锂生产工艺,采用磷酸铁锂纳米结构复合材料,运用多分组掺杂磷酸铁锂等技术,实现了磷酸铁锂的低成本、大批量生产,且产品质量稳定,生产的磷酸铁锂产品一次晶粒在50纳米级以下、容量达到160毫安时/克,可循环使用3000次以上,高低温性能和导电率远远优于同类产品。同时,黄铭公司首次提出了在常温、常压下运用多溶剂液相法制备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可产业化工艺方法,不仅使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延长了锂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能同时满足容量型和功率型汽车的要求,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首先受益。

作为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热门选手,磷酸铁锂曾被业界认为是实现我国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的突破点。然而,决定其容量的能量密度和大规模充放电性能一直是业界无法逾越的鸿沟,大多数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甚至公开表示磷酸铁锂不可能成为主流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也纷纷将投资重心转向锰酸锂或三元材料。

液相法工艺解决了磷酸铁锂传统生产工艺方法成本高、污染大、批量生产及比容量难以控制、产量小、质量稳定性差等难题,使磷酸铁锂的发展呈现出“枯木逢春”般的峰回路转,并有望使业界对磷酸铁锂的研究开创新的纪元,使动力锂电池整体成本下降30%以上。

据悉,该生产线位于黄铭公司在四川广汉的子公司,是全球范围内首套50纳米以下磷酸铁锂材料产业化量产装置,目前装置年产能为3000吨,预计2014年可突破1万吨。为产业化磷酸铁锂配套的年产1000吨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生产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将于今年8月达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