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凯集团创新促发展纪实

做数字化时代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3-13
从最早的电影胶片到黑白民用材料,再到只有少数国家掌握关键技术的彩色胶卷,彩色相纸,如今乐凯集团已经成功进入平板显示,新能源以及数字印刷,数码成像,数字医疗等新材料领域,成为数字化时代光学,印刷和新材料的"排头兵".

历经50多年的风风雨雨,乐凯集团不仅毫无疲态,反而朝气蓬勃,活力十足,成为国企军团中一棵名副其实的 “常青树”。从最早的电影胶片到黑白民用材料,再到只有少数国家掌握关键技术的彩色胶卷、彩色相纸,如今乐凯集团已经成功进入平板显示、新能源以及数字印刷、数码成像、数字医疗等新材料领域,成为数字化时代光学、印刷和新材料的“排头兵”。

“这种胶片去年实现量产,今年预计产量增加近两倍。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把同类进口产品价格拉下了2/3。”2月底,在乐凯集团干式非银胶片生产车间,集团首席专家江晓利博士向记者介绍说。

干式非银胶片是医疗显影胶片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它省去了传统胶片显影、定影、冲洗的环节,可由电脑直接打印出来,实现了数字化。这种胶片的好处一是快,热敏显影,立等可取;二是好,图像清晰;三是环保,不用冲洗套药,无污水排放;四是经济,不用银类化合物,为用户省钱。此前这类产品全靠进口,乐凯集团量产之后,国内市场价格由过去的每平方米300元降至现在的100元左右。

江晓利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项目目前他们手头还压着好几个,这些项目的研发都排出了时间表。

“干式非银胶片一个新产品,去年就为乐凯集团黑白感光材料厂贡献了50%以上的利润。”乐凯集团研究院院长郑文耀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的项目有5个,预计全年将实现研发成果接近20个。”

新技术、新产品是乐凯集团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乐凯集团创新的特点一是资金保障有力,二是创新平台科学完备,三是与企业优势、市场需求、生产实际密切结合。“这样创新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容易转化为生产力。”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海河的一番话揭示了乐凯集团的创新秘笈。

乐凯一直坚持走“生产一批、研制一批、储备一批、预研一批”的创新之路,集团拥有一支600多人的研发队伍,包括工程院院士、教授及高级工程师等一大批技术专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感光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数码彩色相纸被认定为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列入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双面成像相纸属世界首创,结束了160年来单面成像的历史;电磁波屏蔽膜项目和太阳能电池背膜项目均申请了国际PCT专利;华光牌 CTP数码印刷版材、柔性树脂版在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问世,使华光成为我国印刷材料第一品牌……

2011年,乐凯集团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3.8%,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3个,上市产业化项目17个,新产品销售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62.3%,同比增长13.5%。2005年以来,乐凯集团获得授权专利188项,其中发明专利117件。乐凯集团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每年十多项新技术、新产品的问世,为这棵大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丰富的营养,使之郁郁葱葱,永葆青春。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