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Xylem新品牌 共创和谐水世界

专访Xylem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监吕淑萍女士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3-14
收购,兼并,拆分是很多大型公司在进行业务调整过程中常用的战略

收购、兼并、拆分是很多大型公司在进行业务调整过程中常用的战略,2011年11月4日,ITT公司将其水业务部门,包括水技术解决方案、分析仪器、住宅与商业用水和流动控制等联合起来,分拆成为独立的全球水务技术公司,并启用Xylem为新公司的品牌。此次ITT公司的拆分缘起什么?拆分后的新公司品牌能否延续以往的辉煌?Xylem以新的名称新的身份重新投入到水行业的竞争中,能否再次带给我们惊喜?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Xylem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监吕淑萍女士,与她探讨水处理行业的“老将新兵”Xylem的战略宏图。

PROCESS:此次ITT公司的业务拆分缘起什么?

吕淑萍:将近一个世纪以来,ITT一直以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的不断革新的战略而闻名。近些年来,我们不断在培育和发展我们的三个业务板块,现在它们已经完全有能力成为三个实力雄厚、业务重心明确的独立的上市公司。这三个公司都有着卓越的产品,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以及高素质的员工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巨大潜力。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相信这个拆分的战略是能够令这三个公司释放出这种潜能,作为业务重心明确的全球性公司不断发展和为客户服务的最好方式。每一个新公司都会更加灵活,并会更为强大,与客户更加贴近,以促进双方的共同成功。

PROCESS:2011年11月,Xylem公司从ITT公司中分离出来正式成立,独立后的Xylem的业务重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吕淑萍:Xylem分拆后,融合了原ITT流体技术的三块业务,即水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水输送、生物处理、膜滤和消毒设备)、住宅与商业用水和分析仪器。原流动控制集团下的流动控制价值中心也整合在赛莱默公司。公司闻名遐迩的优秀品牌如飞力、威德高、滤宝、谷尔兹、B&G、Lowara,WTW和Sanitaire等将继续在赛莱默品牌下运作。公司的业务集中在水基础设施和水应用领域,涉及水的输送、监测和处理,涵盖住宅、商业、市政、农业、建筑、楼宇服务、排水、饮料和休闲船舶等市场;公司将加大在创新和研发方面的投资,为本地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PROCESS:此次拆分,对新公司Xylem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吕淑萍:拆分出来后,企业比较灵活、专注,便于根据市场的发展和企业的战略,做出很快的决策。客户有声音、有需求,我们反应的速度、做事的灵活性,都要比原来那么庞大的集团要好,要快速。

PROCESS:Xylem这个名字对业界还比较陌生,Xylem有怎样的含义?如何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并记住这个名字?

吕淑萍:我们取名Xylem,自有其深意。“xylem”源出希腊语,本意是植物中的细胞,专事把水及养分从根梢输送给枝干各处。用这个词表述我们的事业恰如其分,准确说明我们专注于水的输送、处理和分析。这个词还是一个极为贴切的比喻,一词之中,蕴含着我们是谁,我们的重要性在哪里,我们希望为世界带来什么福利等多种喻示。我们的新座右铭——Let’s Solve Water(共创和谐水世界)——恰如一张请柬,它表达我们的强烈愿望,期待着与社会和产业界协作,共同面对全世界最关键的水的挑战。

PROCESS:Xylem公司有哪些业务部门和品牌?服务于哪些行业领域?

吕淑萍:赛莱默拥有四个业务部门(价值中心)。水和污水处理价值中心——提供各种污水处理泵和排水泵、生物处理技术、过滤和消毒处理产品,为市政和工业用户服务。知名品牌包括飞力、威德高、Godwin、滤宝和Sanitaire等。

住宅和商业供水价值中心——以全球领先供应商定位,提供高效供水技术和产品,服务住宅、商业楼宇、农业及灌溉行业。品牌包括谷尔兹、B&G和Lowara等。

分析仪器价值中心——制造供实验室和现场使用的各种便携式和在先精密测试分析仪器,服务从环保到教育的各行各业。品牌包括WTW, YSI, OI等。

流动控制价值中心——提供范围齐全的工业级低流量泵和工程阀门,所有产品部件精工制作,经久耐用,不畏恶劣环境,能胜任不容出错的最严格应用场合。主要品牌有:Rule, Jabsco和Flojet等。

PROCESS:拆分后的Xylem公司与ITT在业务及销售渠道方面是否还存在交叉或共享?

吕淑萍:赛莱默和ITT是两家独立上市的公司,在运作上也是完全独立的。

PROCESS:从ITT公司拆分后,作为水处理行业的“老将新兵”Xylem将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原有优势,推广新的品牌及业务?

吕淑萍:Xylem品牌下面有很多知名的品牌,比如飞力、古尔兹、罗瓦拉等,都是应用在不同水领域的品牌,过去的ITT之所以在水业这么闻名,是因为它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品牌,这些品牌的历史,短的几十年,长的有一个多世纪。所以这么多年来在水行业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成功的案例都还在Xylem公司。我们面对客户,还有一万多名的销售员工,告诉他们品牌、产品和服务渠道还是这些,都没变。因此我们会将我们的产品品牌过度到Xylem,这也是我们有信心再次塑造新品牌的原因。当然,我们还会通过整合营销的手段推广我们的品牌和产品。

PROCESS: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环保行业的重视,水处理产业的发展潜力也很大,Xylem将如何抓住目前的机遇发展自己的业务?

吕淑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的代表,深入发展中国市场,本地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以及和本地客户形成战略合作伙伴,来共同创造需求,满足需求。本地化有几个方面是我们一直在推进的:1.本地产品开发和工程技术能力,使得我们在创新方面占有优势;2.产品的本地化,大部分零件都是本地生产的,有的产品达到90%的本地化,质量和国外生产的基本一样,这也是ITT一直在做的;3.本地化的领导力和员工发展,这也是企业生命之本。

PROCESS: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那么对于新的Xylem而言,有怎样的发展目标?

吕淑萍:中国的水务市场发展迅速,且潜力很大。Xylem代表着最前沿的国际先进水技术。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的产业界提供全球领先的水技术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大本地化产品的研发和定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PROCESS:在未来的工作中,您认为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吕淑萍:我前面提到中国的水务市场发展速度和潜力很大,但同时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相当明显。各地的发展速度和目标都不尽相同。因此如何快速预见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将对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

PROCESS:最后您希望通过本刊向水处理行业的读者说些什么?

吕淑萍:《流程工业》是中国流程工业领域工程设计人员必备的参考刊物,也是企业和客户之间沟通的平台。我祝愿贵刊越办越好。水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希望流程工业水处理专刊的读者关注中国的水问题,关注赛莱默,我们诚挚地邀您和我们一道探讨最佳解决方案,共创和谐水世界!

和谐元素

当笔者首次接触Xylem时,不能准确地念出这个词,更不理解从原来的ITT公司拆分出的新公司为什么选用了这样一个比较生僻的单词作为新品牌的名字。在新公司的启动发布会上以及此次对吕总的深度采访中,笔者了解了Xylem的含义及公司logo设计的寓意。Xylem不只是一个名称,这个词中蕴含了企业的丰富经历。Xylem本意是植物中将水分从跟梢输送给干枝的细胞,意指Xylem公司将利用其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将水输送到世界所有急需的地区。Xylem图案的设计也颇有讲究,其字体色彩取自天然蓝色,令人自然联想到水的湛蓝;字体形状寓意水的流动,同时体现出Xylem公司对水的关注和产品的精工细作;字体设计表现新潮,全部取小写字母,形成亲和力和吸引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