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之乡这样变身装备基地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2-03-29
处在宜兴市东北大门的周铁镇,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化工之乡".至1998年国家实施太湖"零点行动"前,全镇化工企业达到330家,占地方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5%以上.

处在宜兴市东北大门的周铁镇,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化工之乡”。至1998年国家实施太湖“零点行动”前,全镇化工企业达到330家,占地方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5%以上。

这一切,都在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后改变了。

“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肩负着发展的重任,还承担着环境保护的职责。”周铁镇党委书记裴焕良介绍说,宜兴市临太湖42公里的岸线中周铁镇占了一半,为了让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周铁镇痛下决心,对造污化工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全镇150多家化工企业已经关停转移了106家,目前还剩46家,化工产业在全镇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了30%。

“我的家就在太湖边上,真的是开门见湖,捞藻点就在我家大门口。太湖水质变化情况,我了如指掌。”裴焕良说,周铁镇处于入湖河流的末端、太湖的前端,不管是综合性问题,还是流域性问题,或者是历史性问题,周铁镇都应该担当起保护母亲河之责任。

周铁镇副镇长杨亚忠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周铁镇没有批过任何一个化工项目。今后3年,周铁还将关停10家化工企业、6家铸造型企业,虽然转移出去的化工企业每年产出100多个亿,但周铁镇作为治太的第一线,铁腕治污不松懈。在保留一部分清洁型、生态型的优质化工企业的同时,周铁镇大力发展机械装备产业,“化工之乡”已变成“机械装备产业基地”。

“发展不能牺牲环境。”江苏莱顿宝富塑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杭盘大介绍,原来的老厂距离太湖只有100米,对湖水造成一定的污染。经反复论证,公司研发无污染、零排放的基础工艺,投资12亿元发展新项目,成为周铁镇转型升级中跳出的一匹黑马。

天乾重工控股有限公司则瞄准政府鼓励的大型尖端装备制造行业,收购了上海浦东钢铁公司的设备,进军机械制造行业。经过几年运作,公司已经集熔炼、铸造、加工、装配为一体,成为全国最大的铸件生产企业。“只想着自身经济利益,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天乾重工”行政总裁胡晓勋说,由于太湖流域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公司投资400多万上了静电除尘设备,投资1.2亿元进行粉尘治理,炼钢保温剂铸造工艺也从成本小、污染严重的玻璃砂,逐步升级为成本高、可回用的树脂砂。

去年,周铁镇为了改善环境,筹措社会资金7808万,这在宜兴历史上是空前的,不少转型成功的企业老总争先恐后地捐赠,致力于建设美丽家园。

宜兴市委农办主任李怀章曾任周铁镇镇长、书记7年之久,由于周铁镇的化工企业众多,安全隐患也多,他坦言“每天像坐在火山口上,听见电话铃声都心惊肉跳”。他说:“转型之后的周铁镇轻装上阵,突出重围,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以前开会是表态,现在是经验交流了!”

采访中,许多基层干部不止一次地向记者提到,新加坡、德国等发达国家,经济总量非常高,环境却非常优美,可见只要措施得当、抓住症结所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就能实现共赢互利。

周铁镇之变是这一共识的具体体现,也是太湖流域工业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我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太湖流域产业结构优化,已累计关闭化工企业3500余家,限期治理或停产整治1000多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