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废油实现规模化炼制

回收率达85%以上 各项指标优于国标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06
经过两年的努力,哈尔滨金武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油再生技术.

经过两年的努力,哈尔滨金武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油再生技术。截至4月5日,应用该技术的废油处理装置已连续稳定运行一个月,从废蜡油、废尾油、废机油等石化废弃物中提炼的无铅汽油、柴油,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回收率达85%以上,实现规模化生产。

金成石化依托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研制开发的高科技液体燃料环保处理技术,采用双流向换热分离固定床催化裂解技术,可使90%的废蜡油和废矿物油转化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料油,其回收率远超国内同类技术,实现了废油资源的再生利用。

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综合利用3万吨废蜡油的生产能力,可产出燃料油2.25万吨、液化石油气4500吨、重油3000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石化废弃物再生燃料油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了规模化废油炼制的企业。其生产的再生燃料油产品经检测,闪点、凝点、水分、杂质、馏程等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燃料油质标准。该项目已被列入黑龙江省十大节能减排项目。

此前,该公司的废油炼制技术已通过小试、中试和小规模生产,平均回收率在88%以上,最高可达98%。整个生产过程节能环保、零排放,投资规模小,运营成本低。

黑龙江作为石油产出大省,每年产生大量的石化炼化副产品、废蜡油。其中仅矿物油就有数万吨,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还给地区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哈尔滨每年产生50万吨废机油及废蜡油。多数企业为节省处理费用和时间,将废机油直接排放,造成了环境污染。废蜡油是原油炼化过程产生的废油,地方国有炼油厂一般将其直接出售到市场上作为燃料油销售,但因其含硫且杂质多,燃烧后对环境污染严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