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破“8”时代 甲醇汽油能否脱颖而出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12-04-10
2012年3月20日,发改委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93号汽油单价首次破八.

背景:1、2012年3月20日,发改委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93号汽油单价首次破八。

2、工信部3月28日发布《2012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称,今年我国将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指导和推进山西、上海、陕西编制试点实施方案。

甲醇汽油由甲醇与汽油以及添加剂混合而成,作为车用燃料汽油替代品,具有价格低廉、排放清洁的优点,并且可以降低石油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根据甲醇在成品油中所占比例,甲醇汽油可被标号为M15(甲醇占15%)、M30、M85、M100等。甲醇汽油研发试点在国内外已经有一些案例,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对于甲醇汽油的研究也有了30年左右的经验。本世纪以来,山西、陕西、浙江等省份在一些市、县尝试推广了M15 甲醇汽油,M85以上的高比例甲醇汽油在国内还没有大面积推广试用的经验。本次工信部出台的工作要点中将进行试点的就是适用M85、M100的高比例甲醇汽车。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现阶段试点高比例甲醇汽油以及相应的甲醇汽车,主要有三方面的力量推动:首先,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考虑,由于甲醇是煤化工副产品,因此对于煤多油少的中国而言,开发甲醇汽油的确具有一定的能源战略意义,而且甲醇汽车对汽车动力系统的改造较电动车来得小,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商用;其次,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出发,积极推广甲醇汽油的山西、陕西等省份均有一定煤矿资源和煤化工产业优势,因此地方政府出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的考虑,也有较强的积极性;再次,从事甲醇汽油以及添加剂生产研发的企业,如山西华顿、陕西延长中立等,希望从“两桶油”手中分得车用燃料市场一杯羹,并占领替代性车用燃料的发展先机。

然而高比例甲醇汽油以及甲醇汽车的发展,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从长期发展机会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甲醇汽油的燃烧性能及安全性。尽管一些从事甲醇汽油生产的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表示,在现有技术水平下甲醇汽油的溶胀性、吸水分层、气阻等问题都已经解决,M85汽油对普通汽车的发动机系统并无伤害,燃烧性能从某些角度看来甚至优于普通汽油,甲醇的毒性也并无大碍。但是从工信部此次的试点行为来看,政府部门对于甲醇汽油的性能和安全性还持比较慎重的态度。工信部就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答记者问时,指出:“油与车的适应性有待进一步检验和提高,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安全性有待在实践中进行全面验证,甲醇作为车用燃料,在加注、汽车运行等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需要做进一步评估”。

对于目前很多地区已经上马或正在筹备的甲醇汽油生产项目,特别是试点地区以外的项目,进展中较大的困难在于两方面:一方面,车用燃料的销售渠道垄断程度非常高,对于试点地区以外的项目,由于产品的竞争关系,几乎很难借力现有的“两桶油”渠道;另一方面,生产甲醇汽油的技术门槛并不算高,主要原料甲醇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可以说甲醇汽油行业没有太高的进入壁垒,现有项目如果不能在渠道方面有所突破,其先发优势也难以保持。

总的看来,相对于电动车,甲醇汽车对汽车动力系统的改造比较小,因此在特定阶段中,甲醇汽车具有一定的规模商用潜力,并带来高比例甲醇汽油市场的发展机会,但是还需要经过技术和市场的验证。而对于甲醇汽油厂商而言,渠道建设与突破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课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