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会90华诞励志图新

发挥自身科技优势 促进产业战略转型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6
4月23日,中国化工学会第39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化工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化工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回顾中国化工学会9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中国现代化工科技发展成果,共同探讨了化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4月23日,中国化工学会第39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化工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化工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回顾中国化工学会9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中国现代化工科技发展成果,共同探讨了化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成思危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化工学会过去90年为推进我国化工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化学工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

中国化工学会前身——中华化学工业会1922年4月23日在北京成立。90年间,张新吾、程耀椿、张洪沅、侯德榜等一代又一代化学科技精英创建并壮大了中国化工学会。特别是近5年来,学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共举办有影响力的国内学术交流活动240项,国际和双边学术活动11项,录用和发表论文 17114篇。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出席大会并致词。他说,当今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标志的新兴产业飞速发展,为中国化工学会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学会要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水平和实效,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当选新一届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学会在化工行业和科技事业发展中责任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今后更应积极推动化工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实现化工行业艰巨而复杂的战略转型。

作为中国化工学会前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强调,学会要自觉把学术交流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解决化工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难点、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服务。曹湘洪建议,未来5年,学会应该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服务于化工行业发展;围绕化工产业发展的任务,以技术信息服务企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方法培训,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主任华贲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2012~2030年是大转型的关键过渡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现在就应该着手研究和开发一些重大课题,如应对石油资源重质化开发低能耗加工工艺,煤气化多联产用于石油和化工企业氢气、蒸气、动力系统集成优化的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等,以促进石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