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4-28
近日,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实施技术改造后对3号锅炉效率进行测试,并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锅炉的能效.Anglian Water公司采用了Brevini螺杆泵齿轮箱,自安装这种行星齿轮箱之后,泵的运行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了16%.

锅炉由于运行时间长,都会出现热效率降低,爆管事故,能源消耗增高等问题。近日,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实施技术改造后对3号锅炉效率进行测试,并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锅炉的能效。Anglian Water公司采用了Brevini螺杆泵齿轮箱,自安装这种行星齿轮箱之后,泵的运行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了16%。

节能型合成氨关键催化剂投产

日前,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承担的低水碳比天然气一段转化催化剂项目完成了工业催化剂制备工作。该催化剂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活性、抗积炭性和高负荷运转能力,可大大降低合成氨和甲醇的能耗。 据了解,节能型天然气一段转化催化剂由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联合开发,在完成小试、中试、工业单管试验的基础上,2012年 2月开始进行工业生产,共生产工业级催化剂5t,为下一步工业应用奠定了基础。该催化剂将在合成氨、制氢和甲醇等装置上推广应用。

兰州千万元建循环经济项目

兰州市今年将拿出1000万元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贴、贷款贴息、重大项目储备认证,循环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以及发展循环经济评价考核和表彰奖励等。兰州将重点打造石油化工冶金有色循环经济基地,4个循环经济园区——西固石化科技产业园区、兰州新区、彭家坪装备制造业基地、连海经济开发区,7条循环经济产业链,50户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以及100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

巴陵石化动力部锅炉提效改造节能减排

2012年2月中旬,集团公司组织对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实施技术改造后3号锅炉效率进行测试,该锅炉的效率从原来的89.04% 提升到现在的92.04%,达到集团公司规定的锅炉效率标准。

经过改造,3号锅炉各项指标均有明显的提高,锅炉排烟温度平均降低15℃,锅炉效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年少烧煤5242t煤,价值近6000万元,节能减排效果良好。目前,该事业部4台锅炉中3台已完成了提效改造。

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的锅炉由于运行时间长,热效率降低,爆管事故频发,能源消耗增高。从2010年开始,该事业部开始分步对4台锅炉进行技术改造。他们在借鉴兄弟单位成功经验的同时,不断采用新技术实施提效改造。

该事业部还对燃烧器区域水冷壁管采用超音速防磨技术进行防磨,防磨选用具有专利技术的材料,有效防止了燃烧器区域的高温腐蚀,延长了水冷壁的使用寿命,减少了锅炉爆管。他们将四角水冷壁结构进行改进,减少水冷壁节距,有效降低了因四角水冷壁膜片爆裂而导致的爆管;将光管式省煤器改为膜式省煤器,减少省煤器的磨损,提高了省煤器的吸热量,降低了排烟温度,提高了锅炉效率;采用扭曲板式水平浓淡燃烧技术,提高燃烧稳定性和燃烧效率,降低了飞灰含碳量和二氧化氮的排放量,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

行星齿轮箱提高能效

为尽可能提高能效,Anglian Water公司为其Maldon试验场的螺杆泵齿轮箱向Brevini寻求替代方案。自安装行星齿轮箱之后,运行成本降低,泵的效率提高了16%。Anglian Water正在应对诸如气候变化等问题,需要确保长期的最高能效。为进一步提高效率,Anglian Water通过MRO专家Brammer得到了齿轮箱制造商Brevini的帮助。

Anglian Water与Brevini和Brammer合作,找出了传统螺杆泵齿轮箱运行效率低的场合。用Brevini的高效行星齿轮箱替换原有的齿轮箱的优势很明显,因为它们可用更小的电机驱动,改进现有的结构,从而降低安装成本。

行星齿轮箱可以产生非常大的减速比(15000:1),非常适用于在低速驱动较沉重的转子。这种齿轮箱可以产生800kNW的扭矩,动力强大,而且其尺寸比其他齿轮箱小60%左右。Brevini齿轮箱具有10万h的使用寿命;维护很少,每年只需更换一次润滑油。

安装新的行星齿轮箱后,Maldon试验场报告说,泵的效率提高了16%,齿轮箱运行效率达到了96%,运行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因为只需要13.4A的电流(原来为16.6A),这相当于减小了2.1kW的运行功率,每年可节约1400英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