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乙醇连获国家支持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10
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开发煤制合成气生产乙醇,对替代传统的粮食发酵生产乙醇路线、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5月7日从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建设的1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成套技术研发项目,在2011年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后,近期又入选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这为全球首套万吨级煤经合成气制乙醇工业化装置加速推进提供了支持。

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开发煤制合成气生产乙醇,对替代传统的粮食发酵生产乙醇路线、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介绍,煤制乙醇生产成本能维持在4300元/吨左右,比粮食乙醇和纤维素乙醇的成本都低不少。

索普集团合成气制乙醇项目利用低铑含量的二氧化硅基催化剂,将经煤制得的合成气转化、加氢、分离,得到的乙醇产品达到工业乙醇优级品标准,也达到燃料乙醇的标准。今年3月份,该项目完成课题任务书申报。煤制乙醇项目连获两项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支持,表明该项目符合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方向,产业化前景光明。

据了解,该项目由索普集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五环工程公司三方共同进行成套技术攻关和项目建设,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近10项,获得授权3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