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推出最新分离膜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2-05-24
往注射器里抽一管洗过拖布的污水,然后在注射口套上一根直径1毫米的中空膜,捏住膜的另一端,推注射器——只见污水经过膜后,立即化为晶莹的水珠,过滤后的水可直接饮用。

往注射器里抽一管洗过拖布的污水,然后在注射口套上一根直径1毫米的中空膜,捏住膜的另一端,推注射器——只见污水经过膜后,立即化为晶莹的水珠,过滤后的水可直接饮用。这是近日记者在吉林市金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亲历的场景。这种先进产品叫纳滤膜,金赛凭借这一新技术,成为国内水处理领域的尖兵,更成为吉林市今年重点扶持的高科技企业。

在车库中创建的小企业金赛,最近在江城相当“红”——市委书记张晓霈不但在常委扩大会等会议上提到它,还跑到吉林大学为其联系专家,另帮着落实了3000万元发展资金。日前,张晓霈又到金赛现场办公,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金赛先进的分离膜生产线。据了解,该线可年产纳滤膜20万平方米。前期这里已成功推出应用膜技术的家用净水器和工业污水处理设备等,目前国内已有12家印钞厂的污水处理采用了金赛的纳滤膜技术。

据为金赛提供技术后援的吉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家863纳米专项首席专家张万喜介绍,金赛的“中空纤维纳米级分离膜”技术,已列入国家863项目,我国因此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金赛对膜技术进行了10年攻关,其间创办人金淑杰曾押上自家的车子、房子和丈夫在国企的工资卡等申请贷款。看好膜技术对当今世界水环保产业的巨大价值,时任市长张晓霈亲自跑银行替金赛“担保”,贷到了第一笔500万元科技支持资金。其后,国家、省、市又陆续给予金赛上千万元资金支持。这个当年由几名技术人员凑30万元起家的小企业,去年产值达到了1000万元。

4月20日,金赛要开建高性能纳滤膜二期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其中有3000万元需要市里帮着解决。因为企业房产证已押到别的银行,市里出面给金赛进行了担保。吉林银行为金赛提供贷款,现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眼下,吉林市科技局等部门正帮助金赛进行包装,旨在申请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早日进入股市创业板。

减免办开工手续的费用,帮其进入城市污水处理领域,支持其扩张做强……吉林市已将膜产业作为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当地负责人表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有耐心。这类新技术、新材料一旦产业化,其创造的价值不可估量。

金淑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市里搭桥解决3000万元贷款,让金赛的发展进度提前了3至5年时间。今年,金赛的膜产品正式进入产业化,1月中旬,刚在吉林市开了第一家纳滤膜净水器体验馆。预计今年底产值可达5000万元。”

眼下,金赛正在与吉大、哈工大、东北电力就吉林市污水处理项目展开联合攻关,小试已获成功,中试正在进行,一个月后将拿出结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