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与巴斯夫或将在茂名建设世界级异壬醇生产装置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8-16
2012年7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在深圳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探讨了在广东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世界级的异壬醇(INA)生产装置的可能性.

2012年7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在深圳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探讨了在广东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世界级的异壬醇(INA)生产装置的可能性。

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探讨以50:50比例共同拥有和经营一个世界级规模的INA生产设施的技术、商业和经济可行性。最终的投资规模将根据联合可行性研究的结果而定,预计在2012年底确定。

中石化称,INA是生产新一代增塑剂的原料,主要用于生产PVC用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DINP是优良的通用、无毒型增塑剂,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耐光性、耐老化和电绝缘性,在玩具膜、电线和电缆中应用广泛。随着市场对DINP使用安全性的逐步认可,预计其需求量将快速增长,从而推动异壬醇的消费量快速上升。目前,国内INA产量基本为零,全部依赖进口,2011年进口量为31.86万t,主要来自德国和新加坡。

茂名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的一家特大型骨干企业,始建于1955年,目前原油加工能力达1350万t/a,乙烯生产能力达100万t/a,是中国首家炼油加工能力达到千万吨级、乙烯生产能力达到百万吨级的炼化企业。

巴斯夫亚太区总裁侯宇哲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继续快速增长,增塑剂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茂名的INA投资将满足对新一代增塑剂不断增加的需求。

中石化称,公司与巴斯夫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前曾在南京,中石化和巴斯夫以50:50比例共同经营一家合资公司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