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或将成为污泥处置发展新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10-10
2011 年3月,住建部和发改委发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试行)》,其中介绍了4种污泥处置方式及相关技术,分别是:污泥土地利用、污泥焚烧与协同处置技术、建材利用技术、污泥的填埋。

2011 年3月,住建部和发改委发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试行)》,其中介绍了4种污泥处置方式及相关技术,分别是:污泥土地利用、污泥焚烧与协同处置技术、建材利用技术、污泥的填埋。目前,我国最广的技术污泥处置技术是填埋,不过,考虑外国污泥处置经验以及国内相关政策,可以良好地实现污泥资源化,将污泥应用于农业、园林绿化、土地修复等领域的污泥土地利用或将成为污泥处置领域的重点发展技术。

资源循环最佳技术路线

在日前闭幕的“2012(第四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有专家指出,生活污水处理厂重金属含量低的污泥土地利用是目前最经济、低碳、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技术路线之一。

相对其他技术,污泥的土地利用技术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污泥中的各种养分,符合资源可持续发展要求。土地利用特别对磷的循环大有益处,人类的生产活动破坏了磷元素在自然界的正常循环,污泥建材利用就将磷元素固化,污泥的土地利用既可以实现土壤的改良,又促进了自然循环的良性进行。对于泥质较好、重金属含量低的污泥,土地利用相对于焚烧成本较低。可以说,从生态循环角度与经济成本角度两方面考虑污泥的土地利用技术均具有一定优势。

专家力捧 土地利用应被优先考虑

污泥的土地利用技术并不是一项全新的技术,但在我国的应用并不十分广泛,在各类污泥处置方式中占比约11%,不过随着污泥问题日渐受到重视,有关部门及相关专家对“污泥处置之道”认识的逐渐深化,污泥的土地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副总工程师杭世珺曾指出,污泥处置应该应地制宜、技术多元化,达到产生量和使用量平衡,总体思路是污泥的土地利用。

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在解读《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时表示,选择污泥的处理处置方式时,应首先调查本地可利用土地资源状况,优先研究污泥土地利用的可行性。

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天津水工业工程设备有限公司高工赵利君表示,发展中国家土地资源少,污泥的土地利用是很好的一个途径,应鼓励对符合标准的污泥进行利用。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说,生活污水污泥土地合理利用,可实现污泥资源循环利用,符合未来低碳发展方向;要真正解决我国的污泥难题,相当部分污泥稳定处理,土地利用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污染源控制 突破重金属瓶颈

虽然,污泥的土地利用技术被看做最有潜力的污泥处置技术,若想在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仍有一些技术瓶颈需要突破,污泥重金属问题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

污水处理厂污泥的重金属含量超标,是导致我国污泥农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重金属对植物生长和环境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手段是污染源控制,避免含有过量重金属的工业废水混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使污泥的泥质清晰明确;实现此目的,加强环境监管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虽然污泥土地利用技术在我国应用所占比例较低,不过随着技术规范的逐渐完善、污泥泥质的好转,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以“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为目标,实现资源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土地利用技术会在我国广泛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