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环保监管责任真正归位

发布时间:2012-10-22
开展总量减排,责任最大的是政府,压力最大的是环保部门。如今,这一格局在四川省德阳市开始被打破。

开展总量减排,责任最大的是政府,压力最大的是环保部门。如今,这一格局在四川省德阳市开始被打破。

今年以来,德阳市不仅将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分解到所辖县(市、区)政府,同时分解给8个市级部门,在坚持上级政府考核下级政府的同时,探索实施上级部门考核下级部门。

“把相关部门纳入减排责任考核体系,突破了减排属地责任制,在‘纵向到底’的基础上,推进了‘横向到边’,实现了‘条’和‘块’的结合。现在,环保部门真正归位到监管责任部门,而不再是有限的权力无限的责任。”德阳市环保局局长胡坚告诉记者。

上级政府考核下级政府,上级部门考核下级部门

今年4月,在全市环保大会上,德阳市市长陈新有与5市一区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同时,他还首次与市住建局、市经信委、市畜牧食品局等8个市级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陈新有表示,这一举措不仅考核下级政府,也对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实现了减排目标责任分解的“条块结合”。

“十一五”期间,德阳减排目标任务的责任分解仅仅是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没有横向分解到各相关部门,使得减排责任主体有缺失。而这种情况在全国普遍存在。

陈新有说:“这种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的工作模式,构建出共同承担减排压力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将更有力地推动减排工作。”

据胡坚介绍,“十二五”期间,德阳总量减排目标责任总体上按照“谁的增量谁消化、谁的污染谁治理以及市下达各区县目标不低于省下达市目标”3原则来分解。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落实和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德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减排专题会议,要求不断完善减排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指导各地挖掘减排潜力。

减排任务具体分解,多个部门成为减排责任主体

据德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丽姬介绍,市政府对8个市级部门的减排责任和目标任务分解,主要根据污染源对应的相关部门来划分。

根据这一原则,市发改委的目标责任主要包括:将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会同市环保局协调各级各部门落实总量减排工作;及时做好立项和招投标管理等协调服务工作。

市公安局对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目标负总责,加强全市废旧车辆和黄标车辆淘汰、报废管理工作,配合市环保局开展机动车污染监督管理和环保标志的核发工作。

市交通局将营运机动车淘汰目标纳入本单位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淘汰目标;建立营运机动车准入与退出机制,积极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和替代燃料,淘汰老旧营运机动车、黄标车。

市经信委对工业源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负总责,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小锅炉、小热电、小化工等淘汰力度。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配合市公安局完成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目标任务。

市畜牧食品局对畜禽养殖业废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负总责。在新增量自行消化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县(市、区)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的行业管理,积极引导养殖专业户规模化生产。

市住建局对全市生活源废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负总责。在新增量自行消化的基础上,指导并督促各县(市、区)建设和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脱氮除磷能力。

市统计局对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相关统计数据负总责,切实做好总量减排相关指标统计工作,做好规模以上制浆造纸、印染纺织、钢铁等行业产品产量统计监测工作,确保上报数据客观真实。

调动相关部门减排积极性

目前,德阳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畜牧食品局等部门都相继出台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及减排计划,对总量减排任务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市交通局提出,通过严格市场准入、强化行业减排管理等措施,提高交通运输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营运车辆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

市畜牧食品局出台畜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畜牧(食品)局按照遵循基数、算清增量、核实减量的核算原则,严格核算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削减量和实际排放量。

市经信委制定出台了工业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深入淘汰落后产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重点行业废水循环利用,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市住建局制定了生活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及2012年减排计划,要求加强生活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组织领导,重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

“‘条块结合’改变了环保一家之责的格局,使多个部门成为总量减排的责任主体,环保部门将由责任主体转变为监督主体。”胡坚表示,通过减排目标任务分解,真正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