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企业共商加强农化服务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0-22
记者从10月18~19日在江苏徐州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农化服务工作年会暨2012年新型肥料战略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农业生产的主体将发生大的变化,这对肥料的市场定位和农化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记者从10月18~19日在江苏徐州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农化服务工作年会暨2012年新型肥料战略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农业生产的主体将发生大的变化,这对肥料的市场定位和农化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谁为农业服务得好市场就是谁的,已成为与会肥料企业的共识。

今年我国农业实现“九连增”的目标基本达到,然而,农业发展在大好形势下也潜伏着一系列新的重大问题。农产品需求上升幅度大大超过了增产幅度,供求缺口正在加大。由于土地的加快流转,农业生产结构的大幅度调整,以及经营规模化、机械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农业生产的主体也会发生大的变化。种田大户、农业合作社、企业承包正在大量出现,这为肥料的市场定位和农化服务方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带来了发展的机会。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在确保产品质量前提下,将来竞争靠得是服务。目前,农化服务由过去的赠送变为有偿服务,已在不同地区、不同内容、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了商品的价值形态,服务成了一种特殊商品。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农化服务需求面广量大,而且日益迫切,企业如何在服务中求得生存,是一个大课题,谁有服务谁就有市场。

新型肥料的发展是我国化肥产业贴近市场、注重服务的体现。但是,在新型肥料的发展中,也出现了华而不实、爆炒概念、愚弄用户、哗众取宠、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等不良现象。这就要求化肥行业强化自律,切实采取规范、保护、监督和管理措施。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中国化工报社、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销售公司、双赢集团签署了新型肥料试验示范推广合作协议,这两家企业将成为首批入围合作企业。同时,石化联合会农化办公室、中国化工报社、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还联合发起新型肥料试验示范推广基地评价工作,并拟定评价办法,分别对新型肥料产品的生产过程、使用效果予以科学验证、客观评估、全程记录并公开展示,旨在规范推广近年来在肥料领域涌现出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普及科学施肥理念,展示优秀肥料生产企业风采。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和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联合召开,以肥料企业为主的100多家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参加会议。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等8家优秀企业被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授予 “全国农化服务中心”称号,51名优秀企业家获“全国农化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