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铸就 百年辉煌

专访日本山武集团总裁佐藤良晴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4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创立于1906年的日本山武集团,至今已有近一百年的历史,自创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发展检测和控制技术的山武始终在日本自动化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为了更多的了解山武,我们采访了佐藤良晴(Yoshiharu Sato)先生——日本山武集团总裁.

创立于1906年的日本山武集团,至今已有近一百年的历史,自创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发展检测和控制技术的山武始终在日本自动化行业保持领先地位。1973年,山武进入中国市场,凭借着优良的产品性能及为客户服务的信念,山武在中国的业务稳步发展,产品受到广大中国用户的好评。是什么使得这个百年企业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为了更多的了解山武,我们采访了佐藤良晴(Yoshiharu Sato)先生——日本山武集团总裁。

PROCESS: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其他跨国企业相比,山武有哪些强项和优势?

佐藤良晴先生:山武的强项可以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首先,山武是世界上少数几家自行开发和生产自动化不可缺少的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机构的检测和控制行业的专门企业之一。

其次,我们的业务范围广泛,从工厂车间,到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气、煤气、排水、垃圾处理等基建,从商业楼宇到住宅。在各业务领域都建立了从开发、生产、销售、施工、工程、服务、直至维修的联贯体制。

第三,我们有近百年的丰富经验,我们在开展业务时始终与客户保持零距离,所以对客户的现场了如指掌,凭借在此基础上的服务和维修,以及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对于客户的多种需求,我们有提供不同解决方案的能力和业绩。通过充分发挥各行业务间的相乘效果,我们能迅速准确地向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

PROCESS: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山武已经成功地开展了各项业务,您认为什么是取得成功和长期保持这种成功的关键?

佐藤良晴先生:山武集团自从1906年创业以来,始终为产业界提供领先于时代的检测和控制技术,这些技术作为各产业中研究开发和生产所不可缺少的“母工具”,为技术的革新和新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创业之初我们提出“从苦役中解放人类”的口号,开始了自动化技术的研发。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自动化技术不断成熟,使我们拥有丰富的产品和系统开发能力,同时不断扩大业务领域。

山武集团在Savemation(Savingthrough Automation)企业理念的指导下,在过程控制自动化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装置、楼宇自动化系统的主要业务领域帮助客户实现节能、省力、高效、便利、安全和舒适,并且提高生产效率及降低成本,为客户送去安心和满足。

现在,山武集团已在亚洲、北美、欧洲设立了分公司,遍布全球的8000名职员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从事着设计、生产、工程、销售和维修等业务。正是通过这些服务,我们与众多的客户建立了协调和信赖的关系,奠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础。

“检测和控制”在21世纪全球社会追求新价值观,技术革新和商品开发的领域越来越体现出它的必要性。山武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能在客户的价值创造和地球环保两个方面提供附加价值的企业。

PROCESS: 有些中国客户不理解“方案型事业”的真正内涵,只重视产品的购买,山武公司是如何理解并与客户进行沟通,最终使他们接受你们的附加价值的?

佐藤良晴先生:客户购买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各种各样的课题,如进一步减少运营成本或提高生产效率等等。然而,要实际解决问题仅仅靠引进产品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让符合客户需求的最佳产品始终处于最佳的运转状态。在客户的现场,山武通过仔细分析现场的设备和管理方式,找出需要解决的实质性问题,然后从客户的角度提出集产品、软件和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Solution)。山武总是与客户密切合作一起解决问题,因此客户能够正确理解Solution的全部内涵,进而会更深入地了解山武集团的业务能力。

PROCESS: 为了打造品牌和吸引顾客,许多自动化企业已提出了各自的产品构想,如西门子的“TIA”、ABB的“工业IT”,罗克韦尔的“完全自动化”等,在这方面,山武是如何构想的呢?

佐藤良晴先生:过程控制行业的最终用户面对的课题是如何应对市场全球化、多样化,及如何实时、高效且安全地生产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此相对应,我们的客户要求在保持设备最佳运转状态的前提下保证安全,进一步降低运转成本。对此,山武以提供密切结合现场的“Creating SolutionTogether(共创解决方案)”为口号,与客户共同创造“领先一步的自动化”,提供更具意义的价值。

1933年,山武生产了日本第一台自动调节阀,经过70年的发展,山武在自动调节阀的开发和生产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向世界各国的客户提供着超高压、真空、超低温、耐磨蚀等适用于多种过程控制的高品质、高精度的工业调节阀,作为“阀门的山武”获得了高度的评价。不仅如此,我们还新开发了气体流量传感器。在“阀门的山武”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发展,作为工厂或车间等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流体检测控制的专家”,为客户提供基于现场的解决方案。

PROCESS: 山武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几个工厂,山武将如何制定今后,特别是2004年,在中国有什么发展计划?

佐藤良晴先生:山武在上海、北京、大连和香港成立了5家公司,形成一个能够灵活快速地响应客户要求的运营机制(第6家公司预计将于今年5月在上海成立)。地域不同,市场需求的内容和优先顺序也不相同,所以我们认为提供与地域相适应的产品并同时拓展业务是非常重要的,以批量生产的价格竞争手段为基础,我们在大连工厂生产微动开关、控制器、调节阀,同时在深圳工厂制造光电开关、阀门定位器等产品,构筑了有竞争力的产品生产和供应体制。另外,2003年11月我们还成立了上海山武金山控制仪表有限公司的南桥工厂。南桥工厂位于上海近郊的奉贤县,进出化学工业区和经济开发区都很方便。该工厂主要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对自动调节阀、现场仪表(变送器)进行组装式生产。今后,南桥工厂将具备能进行整体系统组装的能力。

山武在展开海外业务时把中国作为重点市场,为了加强这一市场的销售,我们将在各主干业务领域推进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一体化进程。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