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换热领域释放"正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3-01-10
2013年元旦前夕,从洛阳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他们自主研发的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凝)器技术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2013年01月10日讯 ——记洛阳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节能之路

 

图为在岳阳石化年产八百万吨炼油项目中,年产五十万吨气分装置采用的隆华传热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设备。

2013年元旦前夕,从洛阳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他们自主研发的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凝)器技术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其实在此之前,这项节能、节水技术已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列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被数百家化工企业采用。这项技术彻底改变了我国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多年来一直沿用的高耗能、高耗水的换热工艺,为化工企业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

洛阳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国石油和化工换热领域的研发之路上,可谓执着前行。自1995年成立至今,洛阳隆华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两大研发课题,在换热领域的节能、节水、环保等方面,对煤化工各换热工段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他们将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技术在煤化工的应用作为研究方向,在甲醇生产过程中的甲醇精馏段、甲醇合成段、甲醇压缩段,中高压联醇的合成段、合成氨压缩段、合成氨合成段、高压醇烃化段以及甲醇下游产品的二甲醚生产系统、尿素生产过程中尾气收集工段等生产工艺中的换热领域,研发出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系列产品。

这项节能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设备技术,是以潜热换热先进机理为基础,将蒸发换热和空冷换热优化组合,实现一项动力两级利用,大幅度提升了蒸发式冷却冷凝设备的适用性和综合效能。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在相同的换热负荷下,与传统水冷系统比较,采用这一技术可节水30%~70%,节电 30%~60%,年节省运行费用50%以上;与普通蒸发冷却(凝)器相比,采用这一技术可节水30%~50%、节电10%~20%,年节省运行费用40% 以上,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凝)器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节能节水效果突出。湖北宜化在其所属的6家氮肥企业进行换热工艺改造,全部采用这种蒸发式换热设备。经测算,10万吨/年尿素改造项目仅尾气回收一项,每小时节水就达8.8吨,节电124千瓦,每年多回收液氨2000吨以上,节约运行成本约680万元。山东联盟化工在其甲醇、合成氨、尿素等换热工艺流程中均采用这种设备,较传统换热设备在投资不增加的前提下,其甲醇换热装置节水40%、节电45%,年减少运行成本200余万元。

在传统煤化工换热节能设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同时,洛阳隆华传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瞄准了新型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电力、制冷等行业,研发出用于这些行业的5大系列270多个品种的高效换热节能产品。产品主要应用的地方有:冶金行业钢铁炼铁厂高炉、热风炉、软水闭路循环冷却,炼钢厂连铸结晶器、氧枪软水冷却、轧钢厂等软水冷却;电力行业的火力发电生产工艺的乏汽冷凝;石油化工炼油炼化生产工艺的常减压的初馏塔顶、常压塔顶、减压塔顶等工位,催化裂化的分馏塔顶、压缩富气、稳定塔顶等工位,催化重整的预加氢产物、汽提塔顶、石脑油分馏塔顶、重整产物等工位,加氢精制的分离器、主汽提塔顶、石脑油汽提塔顶等工位,延迟焦化的分馏塔顶、接触塔顶、压缩富气、稳定塔顶、稳定汽油等工位,气体分馏的脱丙烷塔顶、脱乙烷塔顶、丙烯塔顶等工位。

目前,隆华传热研发中心又将炼油系统塔顶冷却理论与产品完善、石化复合冷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节能型复合闭式冷却塔应用、ZFL系列新型蒸发冷产品改进、 ZFL系列蒸发冷图纸结构设计、甲醇复合冷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管桩釜应用、高效复合型冷却器在常塔装置中的应用、加氢反应流出物复合型高效空冷器、内翅片管蒸发式气体冷却器、板式蒸发式冷却器研发、大口径扁平管翅片技术研究、兆瓦级大型热态空冷试验系统研究、复合型空冷乏汽凝结装置研发、核电站成套换热设备的研发、电站用特大型蒸发式凝汽器等作为未来2年的研发项目,为企业今后3~5年的发展,储备雄厚的技术力量。

隆华传热完善的技术体系和研发实力,也得到了省市领导和行业专家肯定。2006年以来获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09年,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技术通过中国石油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同年,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技术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推荐为氮肥行业成熟的振兴支撑技术。2010年,河南省科技厅将河南省传热节能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隆华传热技术研发中心。同年,高效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冷凝技术被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列为17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广技术。

目前,隆华传热已与国内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供求关系,湖北宜化、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平煤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河北钢铁、鞍山钢铁,大唐电力等,都成为其稳定的合作伙伴。2012年,他们还与泰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客户签订4批成套换热设备出口合同,出口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