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环推动装备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2-20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石化装备行业协会年会上获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把目光锁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材料的国产化上.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石化装备行业协会年会上获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把目光锁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材料的国产化上。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多种适用于石油化工、火电、核电、航空航天、军工及高速列车等领域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还摆脱了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了解,国内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锅炉的关键材料——高、低加U型管曾一度全部依赖进口。由于交货期长、价格高,我国电站锅炉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银环抓住了这一机会,先后研制开发出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关键材料6个系列新产品,填补了 5项国内空白,形成了特殊不锈钢无缝管产业链。这不仅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对我国电站锅炉业长期的核心技术垄断,而且大大降低了制造技术成本,仅为东方锅炉集团就节约生产成本近3亿元。

江苏银环先后承担了四项国家重大专项关键材料子课题的研究,并成功研制开发出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super304、HR3C、TH347不锈管、AP1000、CPR1000、CAP1400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用U型管、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用超长多头螺旋盘管和快中子堆中间换热器用管。这不仅突破了制约我国多年的重大装备关键材料依靠进口的历史瓶颈,也使得银环的自主技术领先于国际同行水平。银环承担完成的国家重大专项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用核级管材国产化项目,为国家节约建设成本110亿元。

目前,该公司研制生产的核电蒸发器用690合金U型换热管、超高压覆铜管、超级双相钢不锈管、超长光亮绕式换热管、TP347H炼化炉管、高镍合金高温炉管完全替代进口实现国产化,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