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前行中的水业--2012中国水博会部分展商采访报道&2012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

2012中国水博会部分展商采访报道&2012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3-14
本文就请大家随着《流程工业》的镜头一起重温那些展会现场你看到的或没看到的精彩,最后还有本刊与您分享的“2012年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

从每一年水处理展会的数量以及规模不断的激增,我们就可以推测出水行业在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流程工业》水处理专刊也在与水业共同成长,并寄希望于记录、展示前行中的水业的每一个精彩时刻。本文就请大家随着《流程工业》的镜头一起重温那些展会现场你看到的或没看到的精彩,最后还有本刊与您分享的“2012年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

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于2012年10月29~31日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随着水行业热潮在中国市场的兴起,展会参展商与观众的数量皆创历史新高。

本刊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了众多国内外企业的高层领导和技术专家,除此之外,《流程工业》市场部在展会现场对专业观众进行了“膜品牌”的现场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收回有效问卷144份,统计调查数据时显示出参与此次试调的观众质量非常高,这就意味着市场调查报告很好地反映出了2012年整个膜市场品牌在用户端的影响力。


图1 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吕淑萍、业务总监张民

镜头一:水质监测、检测就靠赛莱默(xylem)

在中国水博会上,本刊记者首先来到了赛莱默公司展台,与赛莱默公司高层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包括: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吕淑萍、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以及业务总监张民(见图1)。他们向本刊记者着重介绍了xylem在中国水博会上带来的YSI和SonTek两个品牌的产品,并透露了xylem从ITT拆分出来,独立运作第一年的进展。


图2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水博会上展示的卧螺离心脱水机

Xylem本着“重视水质监测在水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一主题与水行业用户良好地分享了他们在水质水文监测方面拥有的众多技术和产品。其中YSI是一个专门设计和生产野外监测仪器的品牌,YSI品牌的仪器和浮标在太湖的水华预警系统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太湖地区投放了近30台YSI品牌的浮标,建成了一个实时在线水质监测的预警网络。一个比较特殊的产品是YSI品牌下的Ecomapper AUV这一款产品,它既可以搭载YSI的水质监测平台进行高效的水质监测,也可以利用声呐对水下地形进行勘测或是计算湖泊的容量或水库库容量;SonTek品牌的产品主要是用于流量测验,并且SonTek拥有最全面的声学多普勒测流产品,包括走航、在线、便携和实验室内应用的产品。SonTek的便携式流量计已经成为应急监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在水文系统,很多中小河流都在应用SonTek M9智能多频走航式多普勒剖面仪。

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吕淑萍向记者介绍到:“虽然Xylem拥有如此众多的水业务品牌,但Xylem的产品通常不会有太多的重叠,不同的产品是为不同的细分市场和层级服务的。为此,Xylem为用户建立了完善的贯穿端对端的‘Total Care’服务体系。”


图3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分离技术部副总经理崔兆坤接受《流程工业》杂志独家专访

Xylem的Total Care服务体系是一系列综合的、一体化的服务组合,可以保证用户的业务保持最佳运行状态。服务范围由水与污水应用方面深入的系统知识与专业技术作为支持,包括:

设计与咨询:获得综合的工程咨询服务,包括新装置以及改型、扩建、升级现有装置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服务。

安装与调试:利用Xylem广泛的安装与调试服务,从项目管理和安装监理,到启动与调试。

维护合同:使用高成本效益的服务水平协议,通过对用户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以及各种保证选项来提高运行可靠度。

监视与监控:通过对各个装置或者整个工厂进行有效的管理来节约时间和金钱。Xylem提供基本的报警分配,以及优化和性能标杆服务。

修理与维护:通过一系列在现场或车间中所进行的修理与维护服务,获得宝贵的正常运行时间。


图4 NAFIGATE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雷什(Ladislav Mares)先生

检查与审核:通过Xylem具备资质的服务工程师的定期检查,最大程度地减少停机时间、提高利润率。服务还包括对能效、设备状况和可靠性的审核。

2012年,中国发生了众多水污染事件,如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等,在这些污染事件发生前后,作为一家极具社会责任的企业,xylem旗下众多水质监测/检测品牌又能帮政府以及中国老百姓做些什么?

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张民介绍说:“以往历年,中国都会发生比较严重的水污染事件,如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太湖蓝藻水华事件等等。在本质上是经济发展和环境监管能力发展之间的不平衡。


图5 NAFIGATE公司在2012中国水博会上展示纳米纤维膜在污水过滤中的应用

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从根本上得到扭转。那么除了逐步改善工艺、减少排放、加强监管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水环境常规监测体系之外建立起水污染的预警体系和应急监测体系。Xylem旗下众多水质监测/检测品牌可以在预警体系和应急监测体系中发挥重大作用。这些监测/检测设备可以在污染事件发生以前,给用户一个警告,预报可能会发生的污染,提醒人们有效预防。Xylem下一步会加强这些品牌的产品、技术以及渠道上的融合,让多个产品和品牌跨越品牌的界限,利用各自的优势来更好地完成其在常规监测、预警和应急监测当中的作用。

2012年xylem在用心服务好中国水行业用户的基础上,无论是在销售额还是利润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3年,Xylem制定了新的5年计划,即5年内业务翻番。为此,Xylem每年都要保持高速度的增长。被采访的赛莱默公司高层领导表示对此很有信心,并借此机会向业界对Xylem公司的信任表示感谢,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吕淑萍说道:“你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了我们共创和谐水世界的使命,为世界和中国的水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6 2012中国水博会《流程工业》杂志展台试调现场

镜头二:环保产业可以比肩汽车制造业

安德里茨是一家奥地利的外商独资企业,成立于1852年,经过160年的发展及一系并购,安德里茨目前涉足的主要经营领域为:市政和工业的固液分离、水力发电站、制浆造纸、钢铁处理、动物饲料机械、供水供电的水利设备等,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180个生产基地、服务和营销公司,共有约17000名员工。

在中国水博会上,安德里茨主要展示了大口径、大流量的、适合于长距离输送的水泵和固液分离装置——卧螺离心脱水机(见图2),该离心脱水机已在市政污泥污水处理领域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可以说由南到北的污水厂都能看到安德里茨这款离心机的身影。除此之外,安德里茨还给现场观众介绍安德里茨分离技术的板框压滤机和带式压滤机、热干化系统、砂滤设备、格栅机等等设备,它们广泛地应用于固液分离领域。不仅仅在市政环保处理行业,安德里茨固液分离设备同样也广泛应用于煤矿业、化工及食品行业等。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分离技术部副总经理崔兆坤(见图3)在接受《流程工业》杂志独家专访时表示:“德国的环保产业做得非常大,从某种程度上超过它的汽车制造业。目前,安德里茨在环保领域的污泥脱水产业中拥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在2012年,经济环境相比较往年不是十分乐观的情况下,仍然提前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

2013年安德里茨集团将在矿业、化工及食品行业推广固液分离领域拥有的全面产品系列,全面提升安德里茨作为提供顶尖分离技术和服务的全球领先供应商的品牌形象。

镜头三:节能环保的纳米纤维

NAFIGATE公司于2011年在捷克共和国成立,现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受重视的纳米纤维应用开发公司之一。

为全球市场不断开发纳米纤维应用领域被视为NAFIGATE公司最重要的使命。NAFIGATE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雷什(Ladislav Mares)先生(见图4)向本刊记者讲解了NAFIGATE公司主要研究开发的纳米纤维膜材料(见图5)以及用于生产纳米纤维膜材料的纳米蜘蛛技术。

纳米纤维及应用领域开发

NAFIGATE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雷什(Ladislav Mares)先生对纳米纤维有很多年的研究经验,他向本刊记者讲解道:“纳米纤维的孔隙相连通,孔径非常小,孔隙率非常高,表面面积与体积的比值大,制造方法简便,成本低廉,原料的来源非常广泛,高分子聚合物、生物聚合物、无机物等都可以做成纳米纤维,并且加工生产在室温条件下即可完成。”

纳米纤维研究涉及到众多应用领域,其中包括:过滤(空气、油水分离、净水)、电池隔膜、医疗用品(组织隔膜、生物组织支架、伤口辅料、医用导管、药物缓释等)、能量转化(光电、热电、风电、噪音)等。目前,纳米纤维已在空气过滤与智能纺织品等领域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应用,尤其在液体过滤与锂电池上,液体过滤方面:纳米纤维层会使得效率大增、压降减小,从而节省能源;锂电池方面:纳米纤维网会提高输运与电导率。

通过使用纳米纤维,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及运营成本,同时,纳米纤维可以制造新材料,NAFIGATE公司未来会进一步攻破纳米纤维新技术开发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继续拓展纳米纤维在其他领域上的市场发展潜能,并希望未来在中国成立一个新高科技产品研发基地。

生产纳米纤维的纳米蜘蛛技术

NAFIGATE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雷什(Ladislav Mares)先生在纳米纤维制造设备的设计、测试与应用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2004年他参加了“纳米蜘蛛”(Nanospider)技术的发明。确保了静电纺丝技术的工业规模生产,同时保证纳米纤维的产品质量,该技术推出后在全世界取得了巨大成就,使本行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纳米蜘蛛技术目前仍是世界上惟一的也是最先进的工业化生产纳米纤维的技术。纳米蜘蛛技术目前已经十分成熟,完全可以从实验室规模做到量产的规模,它具有众多优越性,包括:生产率高、维护简便、运行成本低、同时生产出的纳米纤维质量一流、安全性高、工程灵活。应用纳米蜘蛛技术的工业化生产设备,纳米纤维的产量可以达到4000~5000万m2/a。

相比其他水处理膜技术,纳米纤维膜在水处理应用领域中的产量更高,是其他技术产品的数倍;同时,它比其他膜技术降低能耗40%~50%;由于纳米纤维膜的高比表面积,因此它可以实现多种吸附效果。

2012年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发布

●调查目的:让膜企业供应商进一步了解膜产品用户的构成和采购需求;让膜产品用户了解目前膜市场上知名膜产品供应商的膜品牌满意度情况。

●调查方法:本研究运用科学的随机抽样方法调查,在2012年中国水博会《流程工业》杂志的展台上,随机抽取到场观众进行市场调查问卷的填写。

调查数据: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44份,

以下即为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的数据整理及分析:

试调观众及所属企业情况分析

1.试调观众所关注的水处理领域:

2.试调观众所属企业的规模分析:

3.试调观众所属企业的性质分析:

4.试调观众所属企业的年销售额分析:

膜品牌影响力分析

5.水处理用户以何种方式获得水处理膜产品的信息:

6.试调观众在购买膜产品时主要考虑因素结果分析:

在被调查的观众中,有93名列比了购买膜产品考虑问题的重要程度,其中,大部分被调查者在因素:性价比,能耗,售前售后服务中选择了非常重要,而业绩为重要考虑原因。

7.国外膜产品满意品牌调查分析:

在国外膜品牌满意排名调查中,品牌满意度第一位的是陶氏,比例为17.59%;GE以15.17%,西门子以13.45%分列品牌满意度调查榜的二、三位;同时进入前十名榜单的还有:3M:9.66%;久保田:7.93%;滨特尔:7.24%;蓝星东丽:6.55%;日东电工/美国海德能:6.55%;旭化成:5.17%;科氏:3.45%。

8. 国内膜产品满意品牌调查分析:

在国内满意品牌前十名的调查结果中,碧水源位列前茅比例达22.98%;坎普尔及立升不相上下,同为8.06%;斯纳普占有7.66%的比例;杭州北斗星6.85%;时代沃顿6.45%;青岛海诺与招金膜天同为4.44%;赛诺所占比例为4.03%。

9. 试调观众所在企业近两年所用来采购膜产品费用分析:

膜品牌市场调查报告说明

本次《流程工业》杂志在中国水博会上所做的市场调查报告,基本反应出了膜市场的真实情况:让膜企业供应商进一步了解了膜产品用户的构成和采购需求;让膜产品用户了解了目前膜市场上知名膜产品供应商的品牌满意度排名。

在调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存在误差,但我们团队尽量避免工作性误差(在市场调查工作过程中由于调查方案有缺陷、调查方法不科学、调查人员不诚实或者由于抄写、记录、登记、计算等工作上的失误而导致的误差),并使代表性误差尽量少受调查环境影响。

在此感谢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新和迈纳德膜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工业应用经理许永福在调查问卷问题设计阶段给予本次调查问卷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所有参与本次试调的读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