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多变、潜力无限

2010年霍尼韦尔中国地区用户大会侧记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4-01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在厦门举行了“灵活、多变、潜力无限” 为主题的2010年用户大会,来自石油、天然气、石化、电力、冶金、矿山、金属、造纸、化工等领域300余名用户代表与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的员工共同分享了收获的喜悦和HPS带来的最新技术进展及创新产品。


图1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国区总经理吴胜波

又是一年秋风起!这个秋天对于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HPS)而言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10年10月20~21日,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在厦门举行了“灵活、多变、潜力无限” 为主题的2010年用户大会,来自石油、天然气、石化、电力、冶金、矿山、金属、造纸、化工等领域300余名用户代表与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的员工共同分享了收获的喜悦和HPS带来的最新技术进展及创新产品。

收获的季节

“与用户充分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用户的需求,找到我们的不足,让用户了解我们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是我们举行用户大会的宗旨。”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蒋立彬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用户的感谢。随后,过程控制部大中国区总经理吴胜波介绍了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2009年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销售业绩达到了25亿美元,近几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俗,赢得了一系列的大型项目。石油天然气领域:中亚管线、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中石化普光气田、中石油川东Chevron、大连LNG 项目。多晶硅领域:宁夏阳光多晶硅、徐州中能多晶硅、浙江协城多晶硅、内蒙神舟硅业。烃加工领域:中石化镇海百万吨乙烯项目,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华锦化工集团炼油、乙烯项目,为中石油28家炼油、化工企业提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MES。电力领域:华能天津IGCC,上海电气印度Reliance Rosa项目。煤化工领域: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神华宁煤煤制烯烃项目,大唐多伦煤基烯烃项目。仓储、罐区领域:中化国际天津仓储罐区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西固成品油罐区综合自动化系统,环球工程斯里兰卡H罐区,蒙古SHUNKLAI成品油罐区。制浆、造纸和印刷领域:湛江晨鸣制浆造纸综合自动化和信息系统,玖龙纸业,广州纸业自动化及信息管理系统。

针对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的产品在这些项目中的应用等话题,蒋立彬与吴胜波在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电力行业一直是HPS希望突破的领域,请您介绍一下HPS中标华能天津IGCC的情况。

吴胜波:天津IGCC项目是发改委审批的第一个整体煤气化循环发电(IGCC)示范项目,华能绿色煤电项目的第一阶段。因为此项目中的煤气化技术采用了华能公司旗下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煤气化技术,而霍尼韦尔的硬件、软件产品在煤化工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业绩,这是华能选择霍尼韦尔作为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作为一体化工厂,煤化工和电力同属于一个项目,我们将电力和煤化工的控制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与其他很多的厂商有所区别的地方。此项目采用了霍尼韦尔PKS过程知识系统(控制器:C300)和气化控制安全管理系统。


图2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蒋立彬

霍尼韦尔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吴胜波:霍尼韦尔之所以能在石油天然气的上游和中游在国内占有相对比较主流的地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霍尼韦尔拥有优秀的硬件和软件产品,根据该领域用户的需求,我们这几年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使得我们的产品非常符合这个行业的特点。如并购专注于设计和生产天然气控制、测量以及分析设备,包括针对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流量计量技术、调节产品以及安全设备的RMG集团。第二,油气输送管线通常都是上万公里,管线间设有多个加油站,因此该领域的用户在一体化方案方面的要求更为复杂和严苛,除了控制系统,他们在安防、检测、管理、调度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否有一个解决方案能满足用户所有的要求,而使得他们无需与众多设备供应商接洽?霍尼韦尔油气领域的系列产品可以满足用户对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需求,另外我们还拥有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和执行能力,可以将第三方的产品与我们的产品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服务。

近几年油气行业发展迅速,对于此趋势,霍尼韦尔公司未来有怎样的战略计划?

吴胜波:基于我国在资源方面的需求,在未来7~8年还要修超过5万公里的管线。针对这个行业的特点,我们必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根据我们已有的业绩,继续加强和完善与业主和设计院的配合。2.在企业并购方面,如果还有诸如RMG公司这样优秀的企业,霍尼韦尔会继续进行投资。3.加强整体资源整合,霍尼韦尔已经拥有众多世界领先的产品和品牌,加强产品的整合和合作,以“One Honeywell”的面貌来到客户面前,为其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霍尼韦尔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造纸、煤化工、多晶硅等领域均取得了骄人业绩,那么在今后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霍尼韦尔又预见到了哪些商机?

吴胜波: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的动力是新建产能。下一阶段,中国逐渐从增加产能向挖掘已有产品潜力的方向发展,因此对已有工厂和企业提出了节能、降耗、减排、提高效率的要求,这将成为设备供应商新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是“安全生产”的需求。最近一段时间,煤矿事故、大连管线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国家对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多,对“安全生产”的投资也将加大。

用户的声音

此次用户大会邀请了各个领域的用户代表参加,记者在现场与部分用户代表进行了交流,聆听来自用户的声音。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控股的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户代表:华锦集团原来的核心业务是化肥产品的生产,四年前,华锦集团完成了加入中国兵器集团的重组改制,并纳入“跨越发展民品”的整体战略布局之中。依据规划安排,华锦集团在“十一 五”期间斥资数百亿元,进行46万t乙烯、500万t炼油以及下游20万t环氧乙烷装置项目的工程建设。因为之前没有涉足过炼油领域,从工艺到设备管理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项目成立以后,就必须对本厂的职工进行操作工培训,因此我们计划引入仿真培训系统OTS。通过调研、招标,最终选用了霍尼韦尔公司的OTS系统,由于霍尼韦尔对工艺的了解以及先进的软件技术,OTS模拟出来的场景与实际操作的画面完全一致,分毫不差,使得操作员很快熟悉了工作方法和流程。在项目开车过程中,OTS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以前对员工的培训可以说是“纸上谈兵”,OTS的使用使员工可以直接面对实景进行操作,操作指标与实际完全一样。OTS的也是我们在使用开车过程中比较成功的一个经验。

青海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公司多晶硅项目仪控负责人:青海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于2006年12月26日在西宁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注册成立,主要负责青海黄河水电公司1250t/a多晶硅项目的建设、生产、经营、销售、技术研发管理及光伏发电设备的生产。此项目的控制系统选用了霍尼韦尔最新的PKS系统,之所以在众多DCS系统知名名品牌中选择了霍尼韦尔的产品,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霍尼韦尔是全球著名的DCS供应商,第二,霍尼韦尔在国内多晶硅行业的业绩非常多,经验丰富。因为控制系统对于工程项目而言非常关键,因此选择一个可靠的系统至关重要。从产品调试到项目开工,从总体组态到投入使用,系统已经运行了1年多的时间,一直非常稳定。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感觉霍尼韦尔的PKS系统硬件设计合理、先进,软件功能具有良好的开放性,维护及组态方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