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九成瓶装水不宜长期饮用 潜在致癌物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4
由于天然矿泉水是被普遍认为最适合人饮用的饮用水,这也引起了很多水企大打擦边球,如今年各地纷纷出台“山泉水”地标,廖雷认为,这些其实更多的也是在概念上的包装和炒作。

难达高标准玩概念“傍名牌”

由于天然矿泉水是被普遍认为最适合人饮用的饮用水,这也引起了很多水企大打擦边球,如今年各地纷纷出台“山泉水”地标,廖雷认为,这些其实更多的也是在概念上的包装和炒作。天然水、矿物质水等去掉“矿”字,意味着不用受到矿泉水严格的审批和检测,为企业生产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费者一看,还以为是矿泉水,其实品质千差万别。由于矿泉水的审批和生产标准要求更高,很多企业的水源地和生产标准达不到,所以雀巢深层地下水跟天然矿泉水并不是一回事儿,并且市面上的零售价格只比“天然矿泉水”低一点,有玩弄概念之嫌。

雀巢相关人士也坦陈,其上海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无法达到天然矿泉水的标准,因此新包装上只称雀巢饮用水。但记者发现,其包装上依旧标注着源自天然深层地下水。

事实上,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各大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跟精力用于品牌营销,在饮用水品质的提升上做得却不够。2012年中国饮料行业整体增速有所减缓,根据 ACNielsen数据,饮料行业2012年整体销量增长9.1%,为2000年来的新低。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记者坦言,当前水企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为了扩大知名度,同时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水企的营销费用及广告费用节节攀高。

当然,瓶装水的问题并不止这些,包括天然矿泉水在内的所有瓶装水都存在潜在致癌物溴酸盐超标的风险。就在今年1月9日,北京食品安全办通报,“神怡谷泉天然矿泉水”的溴酸盐超标4倍。溴酸盐是国际公认的潜在2B级致癌物质,国家标准有严格限量值。而导致溴酸盐超标的原因是水生产企业水处理系统的缺陷,在生产加工中采用臭氧杀菌的工艺过程中产生溴酸盐。

事实上,由于瓶装水市场问题重重,一些瓶装水企业负责人自己都不喝自家生产的水,廖雷坦言,他自己就遇到好几个水企负责人不喝自家水的情况。

向健军向记者坦言,目前我国饮用水市场竞争点主要集中在水源地以及产品质量方面。饮用水要想取得广阔的市场份额并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必须在品质方面有保障。

六大类饮用水释义

饮用天然矿泉水

采用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的;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的水源制成的制品。

饮用天然泉水

采用从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或经钻井采集的、未受污染的地下泉水且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制成的制品。

其他天然饮用水

采用未受污染的水井、水库、湖泊或高山冰川等且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制成的制品。

饮用纯净水

以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去除水中的矿物质等制成的制品,包括蒸馏水。

饮用矿物质水

以符合GB5749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有目的地加入一定量的矿物质而制成的制品。

其他饮用水

以符合GB5749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不经调色处理而制成的制品,如添加适量食用香精(料)的调味水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