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公司深化MES应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9-05
每月1日曾是有28年从业经验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刘辉最紧张忙碌的日子,电话催收、接收电邮、数以万计的数据录入……

每月1日曾是有28年从业经验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刘辉最紧张忙碌的日子,电话催收、接收电邮、数以万计的数据录入……完成生产月报统计需要 1天半时间。“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提高管理水平的细节问题。”该公司MES系统日前通过集团公司组织的验收,专家称赞其拓展和深化了MES的应用,为精细管理提供了工具和手段。

南化公司业务涉及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领域,有部分间歇性作业,给MES建模带来一定困难。该公司结合实际,建立了复合罐、氢气管线、在线制品折算、来料加工等模块。氢气平衡一直是该公司调度生产的重点和难点,涉及10套装置,各装置间物理移动平衡关系复杂,他们为此设立了氢气虚拟罐,简化了模型,使岗位操作更便捷,调度平衡更直观。针对精细化工生产工艺流程长、工序多、存在间歇式生产工序、物料回收套用关系复杂,以及中间产品物料罐多、制品量变化大、组分复杂等特点,他们分装置设立了7个在制品罐区、41 个中间罐,每月末采集一次在制品罐存量,通过折算,更加准确地反映装置实际消耗。

MES系统整体运行不足半年,已在生产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6月初,该公司管理人员发现“清江水平衡日报表”上用水量连续5天超标,很快找到了漏点进行消漏。如果没有MES,这个问题很可能等到月底结算才能发现,至少损失清江水11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