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行业的复苏--2013德国K展报道:功能性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盛会

2013德国K展报道:功能性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盛会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02-17
2013德国K展反应了塑料工业领域中的巨大变化,尽管轻质材料和复合材料的需求量非常之大,产量猛增,但化学工业企业在这一市场中竞争激烈.符合用户特定要求的解决方案和替代材料为塑料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了大好商机.

2013德国K展反应了塑料工业领域中的巨大变化,尽管轻质材料和复合材料的需求量非常之大,产量猛增,但化学工业企业在这一市场中竞争激烈。符合用户特定要求的解决方案和替代材料为塑料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了大好商机。

展馆中不乏飞机、跑鞋和汽车轮胎等产品的身影,2013年的德国K展给人们的印象就像是生活用品博览会。一些大型的化工生产企业和塑料产品生产企业都展示了精心设计,非常吸引人们眼球的展品。官方发布的数据表明,塑料行业经历了5年的经济危机之后出现了复苏的信号。塑料行业的专家希望利用现代化的材料把失去的经济效益都追回来,从激烈的竞争中获利。但未来塑料行业的前景不被看好,因为欧洲塑料行业的发展不稳定,中国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同时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从塑料工业领域中最大的展览会——德国K展中,会得到什么样的信息?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获得专利的时代已是几十年前的事。

直到20世纪中期还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新型基础材料研发的化工企业目前都把精力转移到了应用技术方面来了。作为“功能性材料”,著名的基础化工原材料应努力研发新的应用领域。发泡、焊接或者分层制作的塑料基础原材料将构成易于使用的系统解决方案,至少在理论上能够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穿新鞋走老路?Martin Brudermüller博士,巴斯夫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反驳:“今天的创新是指研发成功新的化学品,现在的创新更多的是已有科学技术知识基础上研发的。创新能力在已经从一个个的分子链的研究中转移到了材料的系统解决方案。”因此,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巴斯夫公司坚持把每年利润的20%(共计177亿欧元)投入到功能性材料的研发中,其中包括塑料工业园。


图1 “我们未来的主要创新产品除了新的聚合物,还有新型的功能性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 ——Martin Brudermüller博士,巴斯夫公司的代理总经理

推陈出新

位于勒沃库森市的拜耳材料科技公司的总经理Patrick W. Thomas先生认为,替代材料将为化学工业企业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例如,有些聚合气体是比石油更好的原材料,因为聚合气体不需要进行费时费力的裂化。另外,生物气体和页岩气也是化工企业可用的替代原材料。Thomas先生说:“当您能够很好地利用二氧化碳之后就相当于铺设好了基石,就可以在这基石上建造高楼大厦了!”碳纤维材料用途广泛,拜耳公司也打算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塑料。根据前期试验,年产2000t聚丙烯的试验样机充分体现了用二氧化碳生产塑料的经济性。这一技术可以供感兴趣的用户使用了。Thomas先生说:“在它的使用价值中也包含了我们的梦想。”阿司匹林的发明者表示,传统化工技术可能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化学的力量

不断研发和应用新技术是全球的大趋势。轻质材料和保温材料都能帮助人们节约能源和原材料。冷却系统和隔热保温解决方案保护了千千万万的食品不会变质,发展壮大起来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人民希望日常生活过得更加舒适一些。在日常生活的很多地方,金属材料和其他材料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塑料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塑料工业领域中的德国K展成了一次塑料工业企业展示其竞争力的盛会,在展会期间这些企业会充分展示其研发出来的新材料,创新性的应用以及特大项目中的应用,企业纷纷亮出了手中的王牌。虽然展馆中的大部分展台都是流程工艺设备供应商和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但是塑料企业是本届博览会的第二大主力军。塑料领域参展企业的展厅面积大约为38000m2,充分展示了塑料生产企业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其中,引人注目的展品是塑料生产企业展示的重点,替代材料或者符合用户特定要求的系统解决方案都充分展示了塑料领域还有很大的创新潜力。


图2 “石油并不总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二氧化碳也并不一定垃圾,它可以成为化工生产的原材料。您如果利用好二氧化碳这块坚固的基石,就可以在这基石上建造高楼大厦!”——Patrick W. Thomas先生,拜耳材料科技公司

风电领域中的应用

风力发电领域是一个增长非常快速的领域,风力发电领域每年的增长率高达7%。化工企业看到了商机,因为越来越大的风机转子和风机塔架需要特殊的制造材料和涂层材料。巴斯夫公司认为,该公司生产的基于环氧树脂和固化剂的巴斯夫Baxxodur双组分系统以及基于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轻质结构发泡材料Kerdyn在风电领域中有着光明的未来。Brundermüller先生说:“到2020年,这些产品的年销售收入有可能提高到3亿欧元。2013K展仅仅是一个展示企业竞争力的平台,展会中化学工业企业展示的塑料产品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例如,首次展示了Sohle和阿迪达斯跑鞋使用的TPU泡沫材料。汽车工业所需的Ultracom材料或者挤出吹塑成型生产的聚酰胺也应开辟新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由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塑料垃圾需要单独分类收集,这些废料一直很难回收再利用,因为其熔化连接在一起的聚酯链很难被切断。而新型的添加剂则能够实现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据生产厂家介绍,这种添加剂大大改善了塑料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能力。

飞翔的梦

Patrick W. Thomas先生指出了今后的方向:“发明者是实现梦想的关键!”在拜耳科技公司的展台上有许许多多引人注目的展品,例如:“Solar Impulse 2号”太阳能飞机。这家化工企业已经为Solar Impulse太阳能飞机生产了应用于超轻型座舱部分的特种塑料材料。Thomas先生说道:“当然我们不会制造上百架太阳能飞机。但这一项目是我们的一个飞行实验室。”除了极具吸引力的展品以外,观众的参与和互动还可以窥视塑料材料研发过程中的一些奥秘,同时也可以制造“未来梦”。展会的负责人说:“展台不应只是展示塑料产品的博物馆。”机器人产品套装、太阳能飞机和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出来的发泡材料应向观众展示塑料中蕴含着非常多的可能性。展会展示的不同塑料材料也是对拜耳公司的鼓舞和激励,在展会期间,企业间也可以相互交流。“了解其他企业的展品能够使我们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今后发展的重点是什么,怎样才能满足用户未来的市场需求。” Thomas先生说。

塑料工业驶入了超车道

在别人梦想腾飞的时候,朗盛公司则梦想着“奔驰”。“在世界各地公路上奔驰的汽车有十几亿辆,到2050年将会达到25亿辆。”朗盛公司的总经理Werner Breuers博士说道。这为这家化工企业提供了一顿丰富的大餐,目前朗盛公司把全部销售收入的20%投入到了汽车工业领域塑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中。由于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市场基本达到了饱和,因此他们盯住了金砖四国。“我们的创新文化应适合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国情。”Breuers先生说道。不久前,朗盛公司在新加坡举行了年产10万t丁基橡胶生产厂的揭幕式。

Durethan和Pocan等轻质的热塑性塑料产品也是能够在汽车工业领域中获利的产品。在本届博览会中首次亮相的尼龙6制成的保险杠支撑组件或者长玻纤材料增强的尼龙材料制成的动踏板等汽车塑料产品也都可以在朗盛公司的展台中看到。在展会的“橡胶之路”展区里,这家来自科隆市的企业展示了其与橡胶工业企业合作开发的汽车工业用塑料材料。

机遇与风险并存

塑料之路是否真的能够成功?在2013德国K展中人们会看到这一领域精神饱满,充满自信地唱着颂歌,让人们相信塑料工业有着光明的未来。但也能看到经济危机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欧洲仍然充斥着种种不确定的因素,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也不能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严峻的经济形势、关税和不断提高的人力成本缩小了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中国低成本生产的优势逐渐消失。已经有企业从中国市场撤离,因为美国的页岩气提供了更加经济的能源和资源。“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发展的趋势。Hackett集团公司战略和运营部负责人David Sievers先生解释说:“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只还剩下16%,在中国投资产品生产是否能够盈利已经变成了一件碰运气的事情。”

战略决策

当中国的投资热遇到第一个阻力时,另一个新的经济快速发展市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为了摆脱对石油价格的依赖,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巴林等国家加入到了石油化工的价值增长链中。波斯湾周围新上了一系列的超大型项目,而行业巨头则对此抱怀疑的态度。沙特阿拉伯Sadara化学工业园中,全球最大的石油化工-聚合物复合生产产品项目刚刚开始动工。2011年阿布扎比就开始了Chemaweyaat塔维拉化工工业城的建设(总投资200亿美元)。这究竟是一个发展的机遇还是一次冒险?这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经营战略。当美国的化工巨头Dow公司与沙特的阿美公司合作建造共有26套石油化工流程设备的巨大工程项目时,巴斯夫公司则走“贴近用户”的路线。因此,他们在与阿拉伯石油产业有关的欧洲塑料添加剂生产领域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投资。在巴林,现代化的抗氧化剂生产设备不断新建起来。巴斯夫公司的常务董事Gordian Schilling先生在巴林介绍说,这一设备每年将为本地的石油化工企业提供16000t的抗氧化剂。海湾地区就地生产的交货时间比欧洲生产的交货时间缩短了50%。然而,这并不是“贴近用户”战略的全部。“将来,我们将提供本地化的解决方案,就地销售,为用户直接提供服务。”Schilling先生补充说道。

信息交流平台

地区化,寻找新的增长点,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这些都是塑料工业企业无法控制的。但有一点已经非常明确,仅仅依靠大批量规模化的生产,欧洲的供应商不能保持长期的优势。解决特殊问题的特殊解决方案是市场急需的,而且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气候变暖、对汽车的需求、人口增长以及能源效率,这些都是检测塑料技术领域的试金石。未来的塑料生产企业能够准确倾听用户需求,迅速满足用户特殊解决方案。德国K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对话机会。“世界上没有一个展览会像德国K展这样提供原材料、生产加工和应用技术集成一体的交流平台。”杜塞尔多夫展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Werner Matthias先生说道。

塑料工业何去何从?

中东——沙漠中的宝藏:中东地区的石油化工和塑料工业企业因低廉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而繁荣昌盛。在1998~2009年,这一地区的出口增长了3倍(提高到了每年超过160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阿布扎比、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地区的国家都开始挖掘那里的宝藏,AT Kearney公司期望十大化工巨头中的3家在这一地区落户。

欧洲——脚跟不稳:新车销售量下降,缺少新项目的投资,都增加了化工原材料生产的难度。拜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朗盛公司都公布了塑料生产领域中未来巩固企业的具体措施,减少1700个就业岗位,缩小生产规模。

北美洲——撤回生产企业?亚洲生产成本的提高弱化了远东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胜利,塑料化工企业把美国和加拿大视为企业复兴的风水宝地。分析人士认为,到2015年,这一地区的再工业化会提供50万个新增工作岗位。

东南亚——新的东亚虎: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亚洲市场舞台上已经出现了新的演员。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有利的经济环境和生产条件使得东南亚地区成为塑料工业企业理性的技术基地。据Frost & Sullivan预计,这一地区2011年的市场只有16亿欧元,2018年有望增长到32亿欧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