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智能水管理多种案例 水资源管理不只有阶梯水价一个办法

国际电信联盟发布国外若干智能水管理案例 信息通信技术是核心

文章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4-04-10
近日,国内正在热议阶梯水价,希望借此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事实上,除定价策略外,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也可实现对供水行业的智能管理,不仅有助于居民和企业节约用水,更会显著降低用水成本,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

近日,国内正在热议阶梯水价,希望借此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事实上,除定价策略外,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也可实现对供水行业的智能管理,不仅有助于居民和企业节约用水,更会显著降低用水成本,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国际电信联盟(ITU)近日发布了国外的若干智能水管理案例,本版今日摘编于此,以资国内借鉴。信息通信技术(ICT)是智能水管理成功的核心。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利益攸关方利用ICT优势有效实现智能水管理已经出现了大量的成功案例。

 

美国

美国一家知名企业提供智能水管理软件,帮助公用事业控制压力、识别漏水、节约用水、防止下水道溢流,并加强用水基础设施、资源和活动的管理。这些工具合并大量从各种设备、系统和利益攸关方接收的数据,以提供支持管理和经营决策过程的可控报告。

这正是美国迪比克市自身可持续发展迪比克计划所需要的支持。这项计划包括通过跟踪消费、成本和环境的影响,更换社区水表,同时这座城市利用技术加强基础设施,从而帮助居民在水使用上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该企业的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门户网站,允许住户近乎实时地了解他们的用水量,接到可能不规范用水和漏水的通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消费模式,还能与社区其他家庭用水情况进行比较。家庭中的智能表通过450MHz或900MHz无线通信宽带传送数据,然后经过处理并上传到数据库。

智能水表项目主要开始于欧洲和北美洲,按照模块化计算,这两大地区占全球智能用水的89%。智能水表测量消耗或抽取的水量,并自动将信息传输给服务提供商用于计费和监测,这让人工读取数据变得多余。

自动化抄表实现了抄表读数的自动化收集,通常通过无线电传输,不需要任何物理评估,而先进的水表基础设施包括一个装配水表的双路通信。特别是智能水表系统,让远程探测非法连接和漏水成为可能。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特区给水排污管理局的一项案例研究报告,固定网络自动化抄表系统将非税收收入用水从36%减少到22%,并通过债务削减增加7%的利润收益。此外,它还实现了其他节约:抄表成本从每立方米4.15美元减少到不足1美元;减少50%的投诉手续费,并减少36%的消费者呼叫中心服务;减少20辆必要的野外作业车辆,相当于每年节约10.6万升燃油。

 

荷兰

一半以上的荷兰人口生活在洪水易发区,因此洪水管理成为荷兰的核心任务。水管理的高成本让荷兰政府着眼“数字三角洲”计划。水利部、Delfland水利监管局、Delft大学和三角洲研究院与一家科技企业合作,建立了一个可以利用大数据信息改造水利系统的防洪和管理系统。

数字三角洲系统是一种具有咨询能力的智能云系统。这个系统有望解决从饮用水质量到极端天气活动影响的问题。它也有望减少15%的水管理成本。

荷兰也从欧洲委员会建立的“水资源欧洲创新伙伴”计划的智能网格和智能水表中受益。该智能网格利用传感器、数字通信和嵌入数字程序实现网格的自动化、可观测性和可控性。

智能水表改进了包括计费在内的行政流程,也让发现欺诈或漏水和处理回流等问题变得更加容易。它们可以监测水温和压力,提供配水网计划的辅助数据,并降低成本。

 

法国

在法国,某环境公司是一家业务遍布全世界的法国跨国公司。该公司在三个互为补充领域——水务管理、废弃物管理和能源管理方面,提供满足市政和工业客户需要的解决方案。

该水务技术公司的一个部门研发了一项供水管网检测技术——KAPTA。法国蔚蓝海岸地区的一座大都市尼斯市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成功地实施了该技术。这种设备由智能、能源自主传感器组成,安装在供水网络的关键点上。这些传感器连续测量水质参数,如压力、活性氯、温度和传导性等。

这个系统允许通过安全网络服务分析数据的该公司的专家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警报发生时,专家们就调查水质发生任何异常变化的原因,并判断水污染是意外还是人为。如有必要,他们会启动预防措施,比如封锁一处区域和进行人员疏散。

 

意大利

意大利中部台伯河流域水资源管理计划利用网络处理服务(W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改进水资源远程管理。WPS提供对地理性参考数据进行操作的计算模型。图像数据格式或数据交换标准,如地理标记语言(GML),可以被用作分析输入数据。

WPS的目的是使水资源管理者获取河流每段流域水资源情况的必要信息。WPS帮助操作者在考虑水的流动状态的情况下,平衡水的使用和水资源可利用量。

 

肯尼亚

在非洲农村,数百万人依靠手动水泵取水。然而,据估计,这些水泵的三分之一随时都会损坏,而维修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不过,接入移动网络并非难事。这些情况让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想到,当手动水泵无法使用时,可以利用移动网络提示。

肯尼亚Kyuso地区被选为智能手动水泵试点研究地区。在Kyuso,95%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而且60%的人处在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六分之一以上的手动水泵数个星期甚至数月不能使用。家庭每次取水通常超过30分钟,而供水也无规律。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技术,就是在手动水泵上安装一个移动数据发送器。这个设备测量手柄的运动来估算水流。该设备定期通过短消息向中心站发送信息,确保在水泵损坏时,实现快速维修。

每个水泵安装一个饮水点数据发送器,而一个数据库处理和显示所有手动水泵的数据。于是处理过的信息连同水泵所在位置以图像形式显示。安装好的设备以每小时为时段测量水泵的使用情况,实时给出用水量,且如果水泵损坏或不工作时,就会发出警报。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项目是肯尼亚水资源和灌溉部和供水服务信托基金与联合国人居署、德国开发银行(KfW)、某科技公司等合作开发的 MajiData在线数据库服务。MajiData网站提供所有该国城市低收入地区的信息,并与卫星图像相连。这项服务帮助水务供应商和水利管理机构,为城市贫民区和低收入地区提供适当的供水与卫生设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