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自动化世界的华彩乐章--第六届ABB自动化世界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

第六届ABB自动化世界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4-07-10
如何运用智能技术为人们提供清洁能源,改善环境污染?如何运用智能制造和生产技术支持国内客户实现更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并实现人与货物的可持续流动?如何运用智能楼宇技术帮助人们打造舒适,环境友好的工作,娱乐休闲和起居环境?一场ABB自动化技术的盛宴为国内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行业急切寻找可持续的产业升级之路,实现智慧跨越的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如何运用智能技术为人们提供清洁能源、改善环境污染?如何运用智能制造和生产技术支持国内客户实现更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并实现人与货物的可持续流动?如何运用智能楼宇技术帮助人们打造舒适、环境友好的工作、娱乐休闲和起居环境?一场ABB自动化技术的盛宴为国内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行业急切寻找可持续的产业升级之路、实现智慧跨越的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2014年5月15日,第六届“ABB自动化世界”活动在广州隆重开幕。为期两天的活动以“智能技术、智慧跨越”为主题,通过主题论坛、7场行业论坛、4000m2的室内室外展览展示和超过110场技术讲座,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动化领域最新的产品趋势、应用案例和行业知识,吸引了政府、学术界和工业及电力领域的近4000名嘉宾出席。

运用智能技术实现智慧跨越

本届活动的主题论坛在一片深邃的蓝色星空中拉开帷幕。舞台幕布上的无数星光汇聚成ABB的图案,幕布拉开,《轻骑兵进行曲》的现场交响乐演奏将现场气氛推高。随后登台演讲的嘉宾们堪称历届ABB自动化世界的最高阵容,除了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和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志庚也到场祝贺并致辞。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在致辞中表示,ABB集团高度重视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通过执行全球战略及经营理念,即推动盈利性增长、不遗余力地全面执行、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不断深化在华本土化运营,立足用领先智能技术,与客户携手提高能源效率、改善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智慧跨越。“多年来,ABB集团一直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今后5年将在厦门投资20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建立‘ABB工业中心’,进一步夯实ABB在华的业务基础;不仅如此,为了不断贴近客户,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我们将全面推动业务创新,着力扩大现有市场覆盖,同时加大向中西部地区推进速度,努力向三、四线城市纵深发展,以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如今已经面临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巨大压力,增效节能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进程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在此形势下,ABB众多领先智能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可以全面服务各行业客户,与客户携手努力,实现智慧跨越。

现场展示亮点纷呈

在本届自动化世界上,客户可以直观感受到在起重设备和港口机械、电力、石化、铁路轨道交通、水处理、包装、新能源等行业,ABB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和产品,以及使用这些方案和产品可以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环境效益。

扩展的自动化系统800xA

在活动期间,ABB展出了旗下最新的第6代800xA系统。作为引领工业控制及集成领域的代表性技术平台,ABB扩展的自动化系统800xA应用了电气集成、总线及资产管理、一体化的安全操作、以及最新一代扩展的操作员工作界面EOW-x2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具备了强大的集成能力。

它不同于传统的解决方案,而是通过提供集成的方案,允许工厂中的每个人共享工厂营运所有系统的视图,提高工厂可视化程度和快速访问相关的实时信息,在停机发生前解决操作的问题。ABB的800xA系统使得人和系统更有效地协作,实现人性化的设计控制中心、控制室和办公地点,客户的安装空间需求可减少50%,从而大大降低资产的投资成本。如今,ABB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已经安装了万余套800xA系统。

集体亮相的“测量大师”

本届“自动化世界”也是一次测量界的“华山论剑”,有着“测量大师”美誉的四款ABB产品纷纷亮相,包括:ABB WaterMaster电磁流量计、ABB AquaMaster电磁水表、ABB CoriolisMaster科氏力质量流量计和ABB VortexMaster涡街流量计,展现了其卓越的性能。

ABB的WaterMaster电磁流量计是针对供水及水处理行业提供流量测量和管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先进的传感器技术使产品具备了出色的控制能力和强大的自诊断功能,并能实现浸水直埋式的安装方式。

VortexMaster涡街流量计是今年最新推出的产品,可精准测量体积、质量或能量,对液体、气体和蒸汽进行可靠测量。

高效节能的电机产品

在中国,所有工业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左右。通过推广高效电机、淘汰运行中的低效电机、对低效电机进行能效升级改造,以及对电机系统根据其负载特性和运行工况进行匹配节能改造,可从整体上提升电机系统效率5~8个百分点,年可实现节电1300~2300亿千瓦时,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与同等功率的普通电机相比,一台ABB 11kW的高效电机提高能效2%,每年可以节电3.36万kWh,可供11.7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而仅仅2013年一年,ABB在国内市场提供的高效电机产品帮助客户节电4.1亿kWh,相当于14.2万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减少约40万t二氧化碳排放。

在活动中,ABB展示了旗下M2BAX和M3BP等多款高效电机。2014年初,ABB重磅推出首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低压电机M2BAX。这款产品由中国研发团队主导设计并在中国首发,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的(IEC)国际标准的IE2高效等级和中国3级能效标准。采用高效的M2BAX电机,客户不仅可以有效节约运行过程中消耗的电能并提高效益,还能在3~6个月内收回高出普通电机的采购成本。M2BAX电机应用范围广泛,包括水处理、暖通空调、食品饮料、纺机、机床等行业,能显著的降低生产线因电机故障而产生的非计划停机时间。

M3BP电机是ABB低压电机的旗舰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造纸、冶金、港口起重、船舶、电厂等领域。它是针对当今工业中恶劣工况要求而设计的,采用卓越的表面防腐处理工艺,具有高可靠性、高一致性和高灵活性,适用于变频控制,也可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提供解决方案。

第七届ABB杯全国自动化论文大赛启动

在本届自动化世界活动期间,ABB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在广州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启动“第七届AB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论文大赛”。本届大赛由ABB独家赞助、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以“智能产业与智慧城市”为主题,倡导通过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智慧城市从概念走向实践。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欧阳瑞表示:“ABB一直致力于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和优秀专业人才的培养。七年来,我们携手中国自动化学会举办论文大赛,目的就是要促进自动化行业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应用,提升中国自动化行业的技术和研发水平。”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智能控制领域专家王飞跃教授表示:“作为中国大力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智能产业在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它能够促进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友好、城市更加和谐。自动化论文大赛作为业内重要的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每届以行业热点话题或最新市场趋势为主题,有力推动了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并已成为中国自动化行业年度旗舰活动。”

本届论文大赛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自动化系统及相关专业工作的科技、设计、管理、施工、运行、维护及培训人员,以及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自动化、信息化专业教学或科研工作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等。大赛将于2015年2月底截稿,同年10月公布获奖文章。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赛评委会成员均为国内一流院校资深教授和国内科研院所的工程技术专家,确保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参赛稿件给予权威与公正的评定。

变革.升级

自2014年1月起,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全球进行业务重组,并组建了一个新的业务单元——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由傅建鹏担任新业务单元的主帅。此前,傅建鹏已经在ABB工作近20年,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并熟悉行业解决方案的制定。新的业务单元,新的起点,他将如何带领团队更好的服务中国工业用户,再创业绩新高?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新业务单元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在ABB自动化世界活动现场,我刊记者就上述问题与傅建鹏进行了交流。

PROCESS:ABB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以下简称PAIS)的构成是怎样的?组建新业务单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傅建鹏:新的业务单元合并了现有的几个业务部门,包括制浆造纸、冶金及有色金属与水泥、矿产,以及石油、天然气与石化,并设立了供应链管理(SCM)、工程和项目管理的统一组织机构,从而更好地整合公司内部资源,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采购模式需求。让我们从过去的内向型的组织构架,调整为外向型的组织构架。从外向内,根据客户的需求,确定业务和产品的发展方向,可以更快的响应客户,利用所有资源实现解决方案的最优化。

PROCESS:作为新任的PAIS负责人,您任职后的首要工作是什么?对于PAIS的发展,您有哪些目标和规划?

傅建鹏:我从今年初接手PAIS的工作,对于我来说,首要任务是结构重组,在最短的时间内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在内部形成协同作用,面向客户、面向市场,更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保持业务的持续和稳定健康发展。从远期目标来看,我们追求卓越运营,削减成本,精简机构,保持ABB在自动化行业的领先地位。

PROCESS:目前中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PAIS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傅建鹏: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我们所服务的行业中,除了石化行业增速较快外,其他譬如冶金、造纸、水泥和矿山行业都存在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压力。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譬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钢铁企业的需求主要在设备的升级改造和改善产品质量结构方面,希望以此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这些需求恰恰是我们的长项,ABB超过百年的行业经验和先进技术可以帮助钢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环保水平。

作为朝阳产业的油气、石化行业,客户在技术、成本和效益等方面也面临着挑战。我们的机遇是整合资源来适应市场的变化,帮助客户迎接挑战。ABB在石化领域拥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和工程经验,特别是在欧洲地区有着很多实际项目经验,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带给中国客户,帮助中国石化企业实现高效、安全和稳定的生产运营。

PROCESS: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内新建项目数量也有所减少,特别是大型投资项目,PAIS将如何应对这一趋势?

傅建鹏:目前市场的投资速度的确有所放缓,我们的策略是进一步扩大市场服务范围。从高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延伸,从国有企业市场向民营企业市场延伸。

过去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我们的产品主要以高端产品为主。市场是多元的,从高端延伸到中端市场,就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技术优势,可以帮助中端市场客户在投资并不很高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实现达产,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率。

此外,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非常活跃,并且很多民营企业也希望采用高端装备。但在信息、知识和技术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ABB可以在项目前期介入,把我们的运营理念、技术、产品介绍给用户,帮助他们生产高端产品,并在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环保,我们要培育这个市场,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