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陆9井区:调整注采比 增储上产量

发布时间:2014-08-11
近5年来,新疆油田陆梁作业区开展精细注水工程,实现精细注水工作常态化,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

近5年来,新疆油田陆梁作业区开展精细注水工程,实现精细注水工作常态化,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

作业区确定了单砂体解剖与流动单元划分基本方法,对800米跨度内40个水平井开发单砂体逐一落实了油层展布,明确注采结构调整潜力。

通过开展4种水平井注采井网的数值模拟研究,确定合理井网为多口直井交错式注水;通过对两类水平井的合理井距研究,确定了边水型水平井和底水型水平井合理井距;通过对40个水平井部署油藏开展注采关系研究,优选储层连通、井距合适的井点完善注采井网。

作业区还对水平井类型进行细分,将水平井分为边水、底水、油水同层3大类,结合水平井生产特征,进一步细分为6小类。根据分类结果,利用油藏工程、经验公式和数值模拟等手段,确定了不同类型水平井的注采界限,为水平井合理开发奠定基础。

2010年至2013年,陆9井区共补钻注水井6口、补层分注94口,共补开157层,实施注采参数调整651井次。实施后水驱控制程度由65.5%提高至87.8%。水平井自然递减率由32.0%下降至18.6%,含水上升率由8.6%下降至6.5%,水驱可采储量增加100.8万吨,采收率提高6.65个百分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